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养生天地

幸福度晚年 “吃好”是前提

2022-09-20 13:36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年纪大了,想要保持健康,除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外,营养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老年人“吃好”,才能将食物转化为营养素,更好地拥抱健康。本期,我们请原空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刘东莉为您讲解老年人应如何健康饮食。

合理搭配是重点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出要“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单一食物摄入不能满足人体所需的各种能量及营养素,需要通过合理搭配满足人体的营养。

因此,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荤素搭配,不可因为年纪大了就追求清淡,只吃素食而不吃肉。人体一旦缺乏肉类食品中所含的营养素,会引起营养不良,造成运动能力下降,危害老年健康。

食物摄入要广泛

食物摄入的多样性是营养充足的重要保障。人们应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以满足营养需求。在摄入时令蔬菜的同时,还应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老年人可以通过每天吃1-2个鸡蛋,喝300-500毫升牛奶来保证蛋白质的供给,这样做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

秋季,老年人还应当多补充水分,每天可喝水1500~1700毫升。

老年人不妨把早餐做得丰盛一些,晚餐做得清淡些,在减轻肠胃负担的同时,也有利于营养的吸收。

吃动平衡要注意

老年人除了需要预防营养不良问题外,也要意识到营养过剩对身体的危害。营养过剩引起的肥胖会诱发很多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体重超标也会使老年人的身体每况愈下。

因此,老年人在保证营养摄入充足的同时,也要注重运动。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老年人可以给自己设立一个健步走目标,以督促自己每天完成一定的运动量,并随时根据身体反应进行调整。

推荐一道营养美食:拌双耳

做法:将银耳和木耳泡发好后,水煮5分钟,捞出并挤干水分。加入蒜末、香油、少许盐和鸡精搅拌均匀后,撒上适量枸杞即可。也可根据口味拌入黄瓜片、葱丝等。

功效:排毒养颜、补气润燥。

注意:要注意木耳和银耳的泡发时间,泡发过久容易滋生霉菌,食用后会伤害身体。


原创:老年健康报

文:吴风港

审核:王俊聪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