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养生天地

心血管病患者更应防跌倒

2022-06-30 14:21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老年人跌倒引起的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这是由于髋部骨折后需要绝对卧床,患者容易出现深静脉血栓、肺部感染等,甚至危及生命。老年心血管病患者跌倒后所面临的后果可能会更严重。

心血管病患者容易发生跌倒

最近,美国心脏学会发布了关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跌倒风险的科学声明。该声明指出,跌倒往往由很多原因造成,对普通人来说,平衡能力差、肌肉运动能力不足、视力情况不佳等,都是跌倒的危险因素。如果老年人存在平衡能力差,患有肌少症或处于衰弱状态;患有青光眼、白内障等影响视力的疾病;住所台阶较高;鞋子不合脚、不防滑等情况,更容易发生跌倒。

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来说,跌倒风险可能更高。比如脑卒中患者,由于脑卒中会影响视力、平衡能力甚至认知功能,所以大约有1/4的患者会发生跌倒。

另外,心血管病患者往往存在更多可能引起跌倒的危险因素。心血管病患者常同时合并多种疾病,可能会服用增加跌倒风险的药物,比如利尿剂降压药,可造成低血压或体位性低血压导致跌倒;降糖药可能导致低血糖,进而引发头晕、跌倒;地高辛以及某些抗心律失常药物可能导致头晕而引发跌倒;还有一些药物可能会影响人体平衡和协调能力,如抗抑郁药、安眠药、阿片类药物等。

老年人应提防体位性低血压,以及心律失常或者其他心脏原因导致的晕厥。有研究发现,患有心力衰竭或者房颤的患者,跌倒风险显著升高。

做到四点降低跌倒风险

心脑血管病患者可以到心内科、神经内科就诊,请医生帮助评估自身存在的跌倒风险因素,并且采取合适的干预措施。心血管病患者想要降低跌倒风险,可以从以下四点做起:

1.了解跌倒风险,提高预防跌倒意识。

2.配合医生管理已经存在的心血管病和留意可能引起跌倒的疾病因素。

3.通过运动改善平衡能力,增强肌肉力量,提高敏捷度,比如坐站锻炼、跨越障碍物等平衡训练,弹性带阻力运动、站桩等肌肉训练。

4.减少家庭环境中的跌倒风险,比如,改善室内光线、合理调整床椅高度、在浴室放置防滑垫、安装扶手等。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刘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