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养生天地

春分养生 勿忘运动

2022-03-30 14:28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春分以后,天气越来越暖和。此时是一年里最舒适的时候,适合人们外出踏青、锻炼身体。

春在五行中属木,对应人体五脏中的肝脏。春分时节,肝气旺盛而升发,此时养生应顺应自然之气,以养肝为要务。要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人们就应加强运动。适度的运动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或维持各脏腑的功能,并使人精神焕发、心情愉悦和思维敏捷,延缓衰老。

运动量适度的标准

对老年人来说,每次运动所引起的肌肉酸痛在24小时内基本消失,即为运动量适度。

运动量是否适度,也可用老年人的主观感受来衡量,比如:在运动中,心胸舒畅、精神饱满,虽有轻度疲劳但无气喘、心跳加快等现象;在运动后,食欲增加、睡眠改善、血压与体重正常等,这些都说明运动量适度。

推荐这些运动方式

根据身体状况,老年人可选择八段锦、球类活动、游泳、步行(如慢步走、快步走)、慢跑、站桩、关节运动(如伸胳膊、伸腿)等运动方式。

需要注意的运动事项

运动前:1.充足休息,保持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2.做好热身运动,以防运动损伤。

运动中:1.运动量由小到大,动作由简到繁,持续时间由短到长,不急于求成。2.注意及时、适量补水。根据需要,少量多次补充水分,水温以38-43摄氏度为宜。3.运动中适当休息,如1小时内可休息一两次,每次10分钟左右。4.运动时不宜憋气,否则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不宜做后仰动作和头部向下的倒置动作,否则易致脑部供血不足,出现两眼发黑、站立不稳等状况;身体不宜大幅度晃摆旋转,否则易发生危险。5.如果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胸痛、胸闷、头晕、恶心或呼吸困难等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及时就医。

运动后:1.不能立即喝凉水,否则会刺激胃肠,造成胃痛和消化不良。2.不宜立即洗冷水澡,否则会使体内热量无法散失,导致发烧、感冒。

文/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 李方玲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