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夕阳红

在莫桑比克拍片子的“老冯头”——记国家税务总局绵阳市税务局退休干部 冯云坤

2023-03-21 14:46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暮色苍茫夕阳好,半老不逊年来少。他是一名平凡的退休税务干部,却在异国他乡拍摄纪录片传播中国文化,过着不平凡的退休生活。他就是冯云坤。在退休后,从零开始学习视频拍摄,更是用这一新技能,记录了自己在异国他乡的爱国深情,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用自己独特的优雅开启退休新航程,成为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先进代表。

2010年8月,外交部派妻子驻非洲使馆,冯云坤成了随任家属。先后驻几内亚比绍使馆、驻莫桑比克使馆,期间以一个小老头的身份,混迹于一群年轻人中,大家喜欢称呼他“老冯头”。他自学视频制作,在莫桑比克拍摄《频推旁门唯佐道》《茉莉花开马普顿》《春苗我们都是志愿者》等片子,先后向中文国际频道《华人故事》栏目推送中国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援莫桑比克医疗队等视频作品共计10余件次。2013年被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聘为特邀评论员,三年时间撰写120多篇计8万余字评论文章;2015年成功入选“十佳海外忠实观众”,参加中央电视台座谈会,全过程被拍成纪录片《与你同行》。十年光阴,是浓浓的爱国情愫和切切的思乡情义,激发了他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的责任感,在莫桑比克绘就最美夕阳红。

异国他乡投身拍片再燃余热

2015年6月冯云坤正式退休。退休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高兴的事,但他感到失落。他说,他们那一代人过去的经历实在太丰富了,要让它继续丰富下去,即使老去,也要优雅从容。既然千里迢迢到了异国他乡,就更不能辜负这难得的境遇,总得干点什么有益于社会、有益于祖国的事情。在税务系统摸爬滚打近30年,他喜欢写作宣传,对摄影、视频拍摄兴趣颇丰,特别是国内自媒体和短视频的蓬勃发展,让他萌生了去“拍片儿”,用镜头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念头。退休三个月后他走进了另一个梦想世界。视频制作难在“策划要巧、拍摄要新、剪辑要精、审美也必须在线”,对刚接触这个领域的他充满挑战。为了能拍摄出高质量的视频作品,冯云坤当起了“小学生”。2017年开始,他在慕课平台上先后参加了中国传媒大学、华侨大学等大学关于纪录片、微电影创作等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2017年,冯云坤自费配置了支持制作4K视频的电脑,又购买了专业视频剪辑软件,虽然拍摄设备只能以手机替代,但有了基础硬件加持和身边人的鼓励, 他在自学摸索与总结中,慢慢干出了滋味。

中非文化交融辉映爱国情

2019年春节前,莫桑比克华人华侨社团要联合举办一台“猪年春节联欢会”。得知这一消息后,冯云坤跃跃欲试,主动要求为联欢会拍一个片子在现场播放,使馆欣然应允。为此拍摄了《莫桑比克华人华侨猪年春节闹元宵》。15分钟的片子采用《春节序曲》和《今天是个好日子》等喜庆氛围的音乐为背景,以鲜丽明快的运镜角度渲染气氛,记录和展示了当地华人华侨群体的文娱生活,记录了中非友谊,述说了思乡情愫。这部片子在当地社交媒体群广泛传播,收获了不小的反响。

紧接着,中国大使馆和孔子学院在马普托英雄公园举办中国庙会,中国文化在这里受到的礼遇,让他激动难抑,于是冯云坤拍摄制作第二部纪录片——《茉莉花开马普托》。这部片子以歌曲“茉莉花”为主线,运镜配以极具中国文化元素的画面,让中国文化和传统在清幽的茉莉花香中飘散。这部片子在莫桑比克孔子学院系统广为传播,让非洲人民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收藏这部片子并给他发来致谢信。

在拍摄中,冯云坤结识了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的陈郁华教授,陈教授告诉他,中国文化在当地很受欢迎,他深为中国文化在非洲传播的成就心潮澎湃,萌动了拍一部展示中国文化在非洲大地传播的片子的念头。在孔子学院大力支持下,结合自己对中非文化的比较与融合的理解,用镜头讲述中非故事,制作出了牛刀初试的第三部纪录片《频推旁门唯佐道》。

税务老兵奋战一线记录抗疫

2021年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代表中国政府宣布,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新冠疫苗。5月13日,莫桑比克的“春苗行动”以全球第五的速度迅速落地,6月下旬以全球第一的速度顺利结束。在感慨祖国强大的同时,“我一定要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冯云坤心里暗下决心,他主动请缨投身到记录和宣传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行动中。

当时,莫桑比克每天感染人数估算1000以上,最高峰每天多达5000例,这些都还是自愿检测的结果。说实在的,在那样的环境下冒险,冯云坤也心虚过,万一感染了那就不是他个人的事情,使馆领导要背责,要挨国内的通报。

好在整过拍摄过程得到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进行的十分顺利。大使馆和其他志愿者也纷纷主动向冯云坤发来“春苗行动”相关的各种有趣味、有意义视频。最花心思当属视频后期制作,片子的编辑整整花费了他三个半月时间。所见所闻,真实而令人感动。在撰写解说词时,他感到胸中如有江湖,想说的话喷涌而出,根据初步结构写了5000余字的解说词,后来成片只用了2000多字。那种感觉,非设身处地不知其中滋味。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100多天的《春苗 我们都是志愿者》发布了。全片通过塔桥担当、天使之翼、奉献收获、恩享温情四个篇章真实反映了莫桑比克的“春苗行动”。成片分四集在当地华人华侨群播放,最高点击量达到了18万次。新华社驻莫桑比克记者站将纪录片推荐给新华社总社,得到首肯。大使馆党委成员集体观看片子后,一致表示“记录全面没有死角,真实细腻,很有感染力”。中国驻莫桑比克王贺军大使感慨到“老冯”干了一件大事,为中国的外交浓墨重彩地记录了这一段历史。此片先后被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收藏。

暮色苍茫夕阳好,

半老不逊年来少。

退休不是人生旅程的停歇,

而恰是另一段旅程的初启航。

这一段旅程同样美妙精彩,

“最美不过夕阳红”既是诗意氛围,

也是事实呈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