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夕阳红

绵阳市老科协会同北川县农业农村局在石椅羌寨开展科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02 13:29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石椅羌寨(羌语称“拿巴日格”),也就是现在的石椅村的缘由。这把偌大的双人石椅,属天然之作,形状逼真。据说,恋人或夫妻坐上石椅就能爱情甜蜜、婚姻幸福长久。

石椅村现有3个合作社,共92户人家,328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世居这里的土著羌民。石椅村利用荒山荒坡全面发展枇杷、李子水果种植1600余亩,采取“农户+合作社”方式,成立石椅村水果专业合作社,吸纳本村及友邻村107户入股合作社,发挥品牌带动效应,注册“羌山绿宝”商标,定制“羌山绿宝”品牌包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拓宽销售途径。

由于去冬今春持续低温影响石椅村的主要果树——枇杷游果,将会严重影响今年枇杷果实的产量和品质。

人勤春来早。2月17日,绵阳老科协会同北川羌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一道在北川县曲山镇石椅村举办了枇杷受冻后春季管理技术现场培训会。参加培训人员有枇杷种植大户共计50余人。

绵阳市老科协高级农艺师、果树专家李维平针对枇杷幼果受冻原因,如何加强管理,增施磷钾肥提高枇杷自身抗逆性、咪鲜胺预防枇杷花腐,以及对受冻轻、中度的枇杷幼果施用枇杷冻克灵+芸苔素(或碧护)有效提高枇杷果实产量和品质,切实增加果农收入在培训会上作了详细讲授并到现场指导。

石椅村依靠果树为媒发展农旅产业,现在已成为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大有名气的民俗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的绝佳圣地。目前,全村已有18家农家乐,其中5家三星级农家乐、2家二星级农家乐。6栋新业态民宿正在提升和改善经营状况。住宿产品具备一定规模,提供床位总数达到600张。乡村旅游愈发成熟,形成日接待5000余人的休闲度假村,年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收入1400万元。

2022年石椅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29元,较全镇、全县分别高9895、14334元,从事农文旅产业人均收入46587元。

石椅村将继续依靠农文旅资源发展“美丽经济”,擦亮“天府旅游名村”的“金字招牌”,建设美丽乡村,让人们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收获着田园雅趣、享受着美好生活。

绵阳市老科协抓住农时季节组织专家开展培训送科技进村入户,深受基层干部、农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对加快石椅村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