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夕阳红

激情飞扬红五月、银辉风采别样红——市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张锦明做客对话访谈栏目 为青年话初心、铸信念

2022-05-11 09:33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广大老干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他们虽已离退休,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仍心系绵阳发展、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有的献智献力助力中心大局,有的用红色文化浸润青少年心田,有的扑下身子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老党员老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不同的身份,同样的情怀。本平台此次转载市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张锦明在火红的五月之际做客高新区火炬实验小学《对话·身边人物》访谈栏目,为青年教师话初心、铸信念的故事,激励全市教师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拼搏扛起时代重任,引起了强烈反响,现将现场部分教师感想感言一并转载如下。


张锦明主席的对话金句

金句一:工作!工作!工作……其实就是积累!积累!积累!

金句二:先“拿得起”,才“放得下”。

金句三:生活的恩宠从来都是挑战与挫折,教会我们去看见不一样的风景,去看见万千世界,去学会担当每一种角色。

金句四:坚守教育的初心,坚守做教师的初心;忠于教育,热爱岗位!

……

金句刷屏!是的,这便是绵阳高新区火炬实验小学“对话·身边人物”访谈栏目的现场,该栏目将邀请社会各行业的精英人物莅临访谈现场,以不同的视觉讲述不同的精彩人生,为老师们打开一扇拓宽视野和精神世界的大门。

5月6日下午,火炬实验小学迎来了尊贵的客人——绵阳市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张锦明,绵阳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高飞,共同启幕了“对话·身边人物”访谈栏目第一期。


奋进中的青春·知青生活

“知青”这个特殊的名词,代表了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张锦明主席娓娓讲述起曾经的青葱岁月,把在座的老师们带入了那段难忘的激情岁月。一封给刚入职青年公务员的回信,张锦明主席用新潮且充满鼓励和信任的话语,给年轻的雅慧教师送上了一盏指路明灯,并鼓励大家尝试做一些比职务更有生命力的事。


脚踏实地的步履·而立之年

1998年,她推行了中国第一次乡长直选;2002,她尝试了中共历史上第一次县级党代表直选和党代会常任制试点……甚至成为了遂宁第一个染头发的女公务员。张锦明主席用丰盈的人生足迹,讲述了人生的真谛,正如月亮的阴晴圆缺,四季的缤纷多彩;正是有了人生的喜怒哀乐,才构成了生命的有滋有味。


青衣江的记忆·悠悠茶香

政治和人生的同等纯粹,一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关于青衣江的记忆,张锦明主席记忆犹新,把雅安历史名茶变为现实名茶,成就了品牌的公信力,让悠悠茶香涤荡在青衣江畔。

情定绵州·时至今日

教育是绵阳一张靓丽的名片。针对时下教育热门话题“内卷”,张锦明主席对此另有见解,她认为教育发展到今天,学校的变革不仅仅在于技术、资源和硬件设施的变化,更在于人的变化,人的观念的变化,把立德树人放在教育的首位是一所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聆听者感言

今天听了张主席谈话,觉得她是一位女强人,也是一位好大姐,更是为农民福利的好领导。其中她讲到她的知青生活,突然让我觉得人到中年的我回首自己的青春,感受到,青春是火热的付出,是对自己热爱事业的奋不顾身,更是实践自己理想抱负的黄金期。

聆听者感言

锦明主席让我看到了热爱与坚守。其实每个人都有最纯净的一份热爱,因为热爱才会为了“理想中最闪耀的自己”去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我们在教育路上更应该保持初心,坚定自己的“教育信仰”,平时要有序、有条理地完成学校的工作,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感受教育的快乐和使命感,让自己愉悦起来,保鲜教育的初心。

聆听者感言

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张锦明主席说工作就是积累,前期的努力就是为了将来看起来“毫不费力”。每一次的“圆满”,每一次的“不费力”,定是背后无数次的努力。

聆听者感言

看风景的路上,不能因风景的美好而迷失了自己,人一定要做比职务更有生命力的事情。

聆听者感言

工作就是一种积累,经验的积累。调整心态,就能平衡好工作与生活的边界,要“拿得起、放得下”。老师应该首先对学生负责,然后对家长引导,这样学校才能紧密联系起来。发展个人爱好,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关注行业的前沿性,追踪前沿,变得前沿。保持教育初心,忠于教育。

聆听者感言

生活给予的恩宠从来都是困境与挑战。教会我们去看见不一样的风景,去阅历万千世界,去经历风起云涌,去学会独处反思,去学会担当每一个角色,去安安静静坚守初心,去领略新的启程与美好。

聆听者感言

身边的榜样人物就是我们不断成长,不断前进的精神食粮。

聆听者感言

规则制度不仅是对我们的一种约束,更要的是对我们的一种保护!

不管读书到底有用无用,明年还是要努力多读书。

吾日三省,做好自己,增加人生弹性!

聆听者感言

锦明主席精神矍铄,谈吐文雅,气质高贵,一看就是有故事的人。我想那都是这么些年她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品格沉淀下来的。我们也应该像她那样,不忘我们教育的初心,心里装着学生,装着学校,播撒爱,播种爱。我们也会成为她那样有情怀、有故事的老师。

聆听者感言

从张主席的成长历程可以看出她也吃了很多苦,最终才修炼成我们心中的神。感觉她其实是一个一直坚守初心的人,我想我们每一个教育人也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自己的初心,牢记我们的使命,哪怕经历一次又一次阵痛,最终会不断积累。

聆听者感言

我当时在想,相比她遇到的困难和苦难,我们教书上的一些障碍和困难要小很多。

聆听者感言

精神丰盈,灵魂才能高贵。“灵魂的高贵始于丰富的内心。”一个人的内心可繁盛,亦可荒芜。当你的精神足够丰盈,精神变得有趣,举手投足间皆是朗月星河。

聆听者感言

看完锦明主席的访谈,不仅让我记住了这个优雅的“老太太”,也记住了她精彩的人生感悟以及对工作的初心和热情。从而也思考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她提到“良心是安住在每个人心灵深处的神”,教育本就是良心事业,我想任何时候都应该记住为什么出发。

来源:综合编辑自高新区火炬实验小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