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夕阳红

【先进典型】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离休干部林遇春同志先进事迹

2020-04-27 10:27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导语:2019年12月,我市退休干部陈竖琴同志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2020年1月,我市安州区“银发风采”志愿者服务队、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等4个离退休干部集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离休干部林遇春等7名老干部分别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长期以来,全市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挥正能量,取得了良好效果。陈竖琴等同志和集体受到表彰,既是对他们长期以来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奋斗奉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市老干部工作的鞭策鼓舞。希望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继续为助力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牢记使命跟党走,热心公益为初心

——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离休干部林遇春同志先进事迹

 

林遇春,男,汉族,91岁,中共党员,四川绵阳人,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厅级离休干部。林遇春同志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离岗不离党,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发展放在首位,关心时事政策,积极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一、政治思想坚定,宣传政治理念

作为一名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林遇春同志虽然工作上离休了,但思想上从未松懈,始终坚持学习,丰富理论知识,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做到与时俱进。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常年坚持自学,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活到老,学到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他不光自己坚持学习,还用这股良好风气感染身边的人,老伴在他的带动下进入了老年大学进修,老同事在他的影响下开始积极加强对国家新出台大政方针的学习掌握……在保持革命晚节,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先进、老同志的“五老”方面起到了积极带头作用。

二、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社会

林遇春同志热心公益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心系困难群众。在以“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为主题的活动中,林遇春同志主动参与,与机关干部一同开展“包爱心粽、送爱心粽、过亲情节”活动,对定点帮扶的游仙开元社区10名特困户进行慰问,送上大米、食用油和粽子等礼品,并捐款1000元,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社区困难群众节日的问候和祝福。1994年,为家乡平武县豆叩镇银安村修路捐款2万元;1995、1996、1997年分别资助3个贫困大学生2.4万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了学业; 2008年,震惊全世界的“5.12”汶川特大地震,慷慨地捐出3000元支援灾区建设;2010年,玉树地震,他又主动捐款500元;2012年,雅安市芦山县地震,又第一时间主动捐款1000元,为灾区群众减轻负担。市局退休干部李友邦同志身患绝症,家庭经济困难,他又主动捐款500元,为其缓解燃眉之急。2013年,主动给老家平武县豆叩小学捐赠价值高达8万元的图书。

来自偏远农村的林遇春同志,深知知识蕴含巨大力量,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是百年大计,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心下一代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举。他主动与青川老同事联系,多次交换意见,拟定通过捐资购买书籍的手段,为灾区的学子谋福利。2015年捐赠给青川中学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设立“林遇春阅读奖励基金”,以期通过此种方式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读懂书”。2016年“林遇春阅读奖励基金”首个奖励年,青川中学领导亲自来到林老绵阳家中,诚挚邀请他参与“林遇春阅读奖励基金”首届颁奖仪式,与学生面对面,传输学习理念,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阅读热情,林老当即决定再加资5万元用于该基金的稳定运行。如今,林老捐助的10万元捐款产生的利息已为青川中学连续举办四届的“林遇春阅读奖”颁奖仪式提供支持, 60个热爱读书的山里孩子获得奖励。

三、 不忘初心本色,传承优良传统

林遇春同志,是忠诚的老党员,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生活俭朴,为人亲和,公道正派,廉洁立身。在平常的生活中,厉行简朴,平易近人,从不自持身份向单位提无理要求。同时他还经常教育子女要坚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反对铺张浪费。谆谆告诫年轻的领导干部,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四风”,树立起社会主义价值观、人生观,严于律己,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他的每一分捐赠都是他从自己的退休工资里省吃俭用“抠”出来的,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一个水杯用了30年,一件西装穿了20年,布满背包的补丁是他峥嵘岁月的见证,5元钱的麻将,他不舍得打,10元钱的出租车,他舍不得坐……不认识他的人,还以为这只是个舍不得花钱的普通小老头,但正是这种对自己的“吝啬”换来对教育公益事业的“慷慨”,数年来,林老捐款20万余元助力公益事业。林遇春同志作为正厅级离休干部,在单位的诸多问题上都有话语权,找他帮忙办私事、拉关系的人数不胜数,但他从来都是铁面无私、正直清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坚决抵制“走后门”的不良风气,从不利用自己的身份谋私利、办私事。林遇春同志早年参加工作,又在重要岗位上任职多年,培养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领导干部,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都德高望重,但他从未利用自己的身份对婚丧嫁娶等活动大操大办,反而一直遵从人生大事一切从简的原则,新事新办,拒绝铺张浪费、以宴敛财,并把这个理念灌输给身边的人。

林遇春同志自觉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书写着一名老共产党员心系群众、为民务实的美丽人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