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夕阳红

【先进典型】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中共江油市财政局机关离退休支部先进事迹

2020-04-27 10:22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导语:2019年12月,我市退休干部陈竖琴同志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2020年1月,我市安州区“银发风采”志愿者服务队、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等4个离退休干部集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离休干部林遇春等7名老干部分别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长期以来,全市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挥正能量,取得了良好效果。陈竖琴等同志和集体受到表彰,既是对他们长期以来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奋斗奉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市老干部工作的鞭策鼓舞。希望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继续为助力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永葆党员本色 共建和谐社会

——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中共江油市财政局机关离退休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中共江油市财政局机关离退休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要求,以尊老、敬老、爱老为主线,真抓实干,扎实工作,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和带领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为江油市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一、不忘入党初心,永葆党员本色

2006年,中共江油市财政局机关离退休支部成立之初,支部书记冯文新同志就组织支部委员讨论制定了《关于离退休支部成立后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要让所有离退休党员清醒地认识到,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党章规定共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没有变。仍然要把树立、保持好党员形象作为自己的人生坐标而奋斗终身。”多年来,党支部坚持每月组织离退休党员集中一天时间召开党员会议,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讨论党和国家大事,并严格按照规定作了详细的会议记录,作为支部的党史资料保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党支部组织大家通过收看十九大会议直播、召开专题研讨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老同志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拍手称快。在每年的“七一”庆祝活动中,党支部都选择到江油市西山红军文物陈列馆、烈士陵园、王右木纪念馆、青林口红军桥、梓潼两弹城等革命教育基地,组织离退休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提醒老党员们牢记党员使命,不忘入党初心。在党支部的教育引导下,离退休党员们纷纷弘扬正能量,积极投身江油市经济社会建设。八十八岁的原志愿军老战士冯承炳同志,坚持撰写革命回忆录,激励自己、教育大家,其撰写的《难忘抗美援朝》,被江油市老干部局选为建国七十周年优秀征文。支部书记冯文新同志撰写的《离退休共产党员更要自觉维持党的先进性》,代表了广大离退休党员的心声,受到了市委的表扬。何明源同志见到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敢于站出来制止。老同志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教育和鼓舞了身边群众。

二、丰富党员活动,关爱老人健康

党支部针对财政局离退休党员年龄偏大、居住分散的特点,在每年年底都组织研究制定第二年的活动计划,把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内容作了详尽的安排。把活动计划发到每一名离退休党员手中,还细心的附上安全用气的日历。在日历的每个月活动日期上盖上红色印记,提醒大家准时参加,注意安全用气。在活动中,党支部坚持把突出政治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大政方针放在首位,组织大家讨论当前的国家大事、国内外新闻和社会热点话题,提醒老人们不要听信社会谣言,远离保健品传销和非法集资。为了让老党员亲眼目睹全市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党支部组织他们参观了九岭镇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涪江三桥和李白诗歌小镇,老党员们倍感欣慰和鼓舞。党支部在离退休党员中倡导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为每一名离退休人员订阅了《晚霞报》和《晚霞》期刊,编印了健康养生知识手册,鼓励老同志们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坚持逢年过节上门慰问高龄老人,送去组织的关心、关爱,对党员进行组织生活交流。坚持老干部生病住院看望制度,特别是对危重病老人送去了临终关怀。对子女在外地工作的老人,坚持定期看望,与他们交流谈心、关心他们的述求,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2017年,离休干部沈传喜老人突发疾病,由于子女在外地,支委张远同志得知后及时联系120,并协助将老人送往医院急救,受到家属的再三感谢。高龄老人李平波同志家属反映宿舍楼下烧腊店油烟大、老人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党支部主动与社区和物业公司联系,并多次与烧腊店店主面对面沟通,经过多番努力对烧腊店进行了搬迁,解除了油烟对老人的困扰,受到李平波老人和家属的衷心感谢。离退休干部的家属为党支部的行为纷纷点赞,赞扬他们“退而不休,为老人们继续发光发热”,“初心不变”!

三、弘扬传统美德,树立孝亲典范

离退休党员干部在职时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了让老同志们度过幸福的晚年,党支部在关心老人们身心健康的同时,还积极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党支部鼓励行动不便老人的子女陪伴老人参加组织活动,将采集的子女照顾老人的照片和视频发布在“财政局离退休支部微信群”和“江油市离退休干部微信群”里,树立孝老爱亲的榜样、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党支部的鼓励下,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八十七岁的罗耀中同志的四儿罗永强与父亲形影不离,贴身细心护理;九十四岁的李平波同志子女轮流精心照料护理老人;七十九岁的刘子元同志对久病的妻子悉心照料,经常用轮椅推着妻子到公园活动。党支部经过深入调查,提请财政局党总支分别表彰上述同志为“孝老模范”和“爱妻模范”,得到老同志们的高度赞扬。党支部也清醒认识到社会需要更多的孝心和爱心人士,来为老人们共同创建更加和谐、美好、幸福的晚年生活。

四、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提升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党的先进性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奋斗来实现的,每名党员都应该要从我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党支部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离退休党员冯承柄同志,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忠于党和人民,退休后,不忘初心,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支持改革开放,艰苦奋斗,热爱学习,撰写革命回忆录,激励自己,教育人民群众,多次在全国性期刊上发表文章并获奖。支部书记冯文新同志,秉承“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宗旨,细心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团结支委一班人,真心实意为老同志服务,深受老同志和家属的爱戴。他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破产企业老职工再就业,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党支部还建立了“财政局离退休支部微信群”,经常将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图片发送到群里,鼓励大家向好人好事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一个又一个的先进典型,受到群众的广泛赞扬和好评。

“老骥亦有千里志,夕阳堪比朝阳红”。中共江油市财政局机关离退休支部用细心、耐心、恒心做好每一项离退休干部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