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夕阳红

岁月峥嵘 心比金坚

——涪城区离休干部周永秀

2019-07-24 09:43
字体:【    】 打印

    周永秀,男,中国共产党员,1925215日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的一个穷苦人家,1938年,年仅13岁的周永秀参加了八路军,1943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年他刚满18岁。他参加过中国现代史上最浩大的三大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功显赫。1958年,作为最后一批撤离朝鲜的战士,他回到了祖国,响应国家三线建设的号召,来到绵阳建设783厂,和开拓者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把大半生奉献给九洲集团。

                                    

 

 

 

 

 

 

 

 

 

 

 


忆往昔,峥嵘岁月。

在抗日战争期间,身为号兵的他,一次次吹响嘹亮的冲锋号,鼓舞着上阵杀敌的战士们。

解放战争时期,身为连长的他,带着部队冲锋在前,敌人的子弹打中他的腹部、手榴弹片从眼角划过、炮弹炸伤脸颊……他从没有退缩。“冲锋在前,享乐在后”一直作为周永秀的精神信念,支撑着他走过战争年代的风风雨雨。

抗美援朝战争中,身为营长的他,在部队伤亡过大、战士精疲力竭之时,面对敌人的飞机大炮,周永秀与他的战友凭着“小米加步枪”,凭着坚韧的意志攻破一座座山头,击退敌人一次次进攻,打赢一场场战斗。

周永秀,戎马半生,二十多年都是在枪林弹雨中度过的。他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解放事业,他用一腔热血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

负过多少次伤?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早已不记得。

“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周永秀始终坚守信念,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义无反顾,从未退却。

1958年,周永秀作为最后一批撤离朝鲜的战士回到祖国。回国后,响应国家建设三线的号召,他和妻子毅然放弃了在成都工作的机会,来到绵阳国营783厂即现在的九洲集团。“我要到工厂,到基层去。”即便是退伍,周永秀也想发挥自己的余热,为人民干实事。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

初建时的九洲集团条件非常艰苦,凭着军人的顽强的毅力,周永秀与当时783军工厂的开拓者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各种困难,在荒凉的河滩上开工建设厂房。因条件有限,他们边建厂、边设计、边生产,最终建成了当时的783军工厂,完成了由仿制到试制改进的任务,确立了工厂以研制生产空管雷达系统设备为主的产品发展方向。19651125日,工厂经国家正式验收合格,并投入生产。在那艰苦的岁月里,以周永秀为代表的老一辈九洲人的艰苦创业为工厂后续发展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随后,周永秀先后担任九洲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副厂长。2011年,组织上为他调整为副省级待遇。

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周永秀始终坚守“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精神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将一生献给了祖国国防事业和绵阳地方经济建设。同时,他也将这16个字定为周家的家规。

“多吃苦多干活,少讲待遇。”这是周永秀给两个儿子这样解释家规的含义:你们是部队的后代,要给父母争气,要给国家争光。

周永秀的大儿子周朝胜,今年也已60多岁。刚参加工作时,被送到武汉去做机修工,随后调回九洲集团。当时周永秀已任副厂长,但他依然让儿子当机修工,坚决不准搞特殊。他对儿子说“那是寄生虫的生活方式”。二儿子周建胜也年过六旬,当年技校毕业后,想通过在大学招生部门工作熟人成为工农兵大学生,但周永秀坚决反对,他说,那样做很不光彩。

如今94岁的周永秀身体依旧很硬朗,为不给国家和儿女添麻烦,他与妻子钟俊昭仍单独生活在九洲集团生活区。

买菜、做饭、打扫卫生……两位老人亲力亲为,过着朴素的生活,他们把自己的晚年生活经营得井井有条。

在经营好生活的同时,周永秀时刻不忘关注祖国的发展,他对国家日益强大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历尽千帆,仍然保持着一颗最朴素最热血的赤子之心。

“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冲锋在前、退却在后”这就是一个老共产党员、老革命军人——周永秀一生坚守的精神信念。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