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三台县多点发力 扎实推进离休干部精准服务

2023-02-24 11:50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按照“一人一策”的总体要求,秉承“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优良传统,紧扣“用心用情精细精准做好老干部工作”这个主基调,聚焦建立健全离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和全力解决离休干部“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出台并有序实施《三台县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同时,积极探索服务离休干部的新思路新路径,不断创新精细精准服务的新举措新方法,全面推进新时代离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摸底求实,管理服务更有精度。通过走访、查阅资料、摸底调研的方式建好“一人一册”,全面精准掌握并动态更新每名离休干部的家庭、身体、思想状况以及离休干部个性需求、服务保障等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县委组织部针对离休干部目前均为家庭养老模式的实际,根据“能自理、部分自理、不能自理”3种不同健康状况,将离休干部实行“蓝、黄、红”精细化分类管理和精准化服务保障。

二、学习常抓,管理服务更有广度。认真落实每月15日的“三台县老干部学习日”制度,结合离休干部党组织关系、生活便利程度和身体健康状况等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及时组织离休干部学习,对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同志,要求各单位党组织采取送学、荐学、助学等方式“送教上门”,近期,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为所有离休干部送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读本。同时,还通过“党建+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建立线上“云支部”,不断加强对离休干部中流动党员的管理,确保学习形式多元化,学习对象全覆盖。

三、关爱落细,管理服务更有深度。按照离休干部原单位隶属和供养关系不变、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保障职责不变、离休干部“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原则,从落实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四个必访”和关爱特殊困难老同志等方面保障待遇落地,并明确“党内关爱资金”、“困难帮扶资金”要对困难党员离休干部和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孀予以倾斜,在政策范围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去年以来,已为离休干部和无工作遗孀发放关心关爱和困难帮扶资金7.6万元,落实医疗补助33.5万。

四、医疗优先,管理服务更有速度。开通离休干部挂号、诊治、交费、取药、住院等“五优先”的绿色就医通道,快速及时无障碍地报销医疗费用;结合离休干部个人意愿和方便就近原则,对接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为居家离休干部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协调县卫健局对3名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送针上门”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五、互助多元,管理服务更有温度。结合离休干部“需求清单”,用好“梓州银发”党员志愿服务队,依托(村)社区、小区物业对年老体弱、空巢独居等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提供精神慰藉、家政保洁、代买代办等服务,满足离休干部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去年以来,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积极对接民政、卫健和县内医疗企业等部门为离休干部送上了包含常用药品、口罩和温度计的“抗疫健康爱心包”50余套,切实解决离休干部防疫期间的实际困难。

六、结对求真,管理服务更有力度。建立起“1名责任领导+1个服务单位+1名服务责任人+1名居住地联络员+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五个一”服务力量,并印制《三台县“五个一”服务力量结对帮扶离休干部工作连心卡》,并将连心卡逐一发放至离休干部和服务力量手中,切实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帮扶措施、建好结对台账。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建立离休干部工作联系会制度,每季听取“五个一”服务力量工作的汇报,确保联系、看望、帮扶、服务责任真正落实到细。

七、资源用活,管理服务更有亮度。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精心策划并拍摄以4名本地离休干部为主线的专题微纪录片《红色初心映梓州》——《烽火岁月映初心》、《那时候的爱情》、《匠心铸鲁湖》,以真人真事讲好用活三台故事,传播好三台声音。微纪录片推出后已在“学习强国”“四川观察”“直播绵阳”等主流媒体上广泛转载和宣传,在广大老党员、老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