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游仙区信义镇:“三力三为”助推“银发力量”放光芒

2023-03-10 14:08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游仙区信义镇充分发挥老干部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深入挖掘“银龄”资源,探索“三力三为”工作方式,在全镇离退休干部中广泛开展“银发力量”助力“拼经济 搞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行动,为助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挥政治优势聚合力,引领老干部“想为”。一是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对机关退休党支部党员实施动态管理,调查摸底老干部基本情况、经验履历、特长优势,建立信义退休老干部“一人一册”“银发人才”信息库,吸纳银发人才19人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托老干部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等载体,开展集中交流研学、上门送课助学、常态化月学,引导老干部学懂弄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最新决策部署,熟悉镇党委、政府的当前重点工作,今年已开展学习2次。三是鼓励积极建言献策。邀请退休干部列席参加镇党委会和重点工作会,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报告镇内重大决议、重大项目,鼓励老干部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意见建议,并形成建议清单、及时督促落实,目前已收集助推“拼经济 搞建设”和提升年轻干部工作能力等建议8条。

发挥经验优势提效力,促使老干部“能为”。一是在项目推进上解难题。组织老干部深入G5高速还建、区域化养老服务中心、游仙区二水厂森铂水库清淤等重点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在重大项目推进、产业发展上贡献智慧和力量,帮助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群众诉求、技术难点等方面问题5个。二是在乡村振兴上献良策。开展“银发人才乡村行”等主题活动,引导8名在种养殖、农机技术等方面有经验、有特长的老干部深入各村,担任乡村发展指导员,因地制宜结对帮扶,协助福星村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信义镇被评为2022年度绵阳市乡村振兴先进乡镇。三是在经济建设上促发展。紧盯“拼经济 搞建设”这一核心任务,3名老干部发挥经验优势,结合最新政策现学活用,协助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帮办代办”工作,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目前已帮助注册营业执照9个。

发挥威望优势添动力,激发老干部“乐为” 。一是延伸志愿服务触角。构建“原单位+社区+老干部党员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模式,组建“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3支,开展“邻里矛盾纠纷调解”等社会治理活动,协助解决矛盾纠纷11件。二是关爱下一代普法先行。为推动普法宣传进校园,发动老干部在镇域4所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400余名中小学生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三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评先评优机制,每年评比表彰一批先进老干部,及时通过直播游仙等网络平台做好典型宣扬,增强老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使“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老有所为”的银晖力量得到有效激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