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安州区狠抓“三个精准”靶向实施离休干部“一人一策”

2023-01-09 11:32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安州区聚焦“精准摸底”“精准施策”“精准对接”,扎实推进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切实增强离休干部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获得感、精神幸福感。

精准摸底,建立离休干部信息库。通过入户走访、档案查询、电话联系,与原单位及亲属沟通等方式,对我区离休干部进行深入调研,做到工作履历、生活情况、家庭情况、健康状况、联系方式、子女信息、思想动态、待遇落实情况“八清楚”,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手册。认真记录主管单位、离休干部、离休干部家属来信来电来访反映的个案问题或走访搜集的意见建议,具体列出身心照料、医疗服务、家政保洁、困难帮扶等4类,为后续精准施策、开展个性化服务提供详实依据,增强“一人一策”工作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精准施策,构建一人一策服务体系。明确一名子女作为离休干部与主管单位和老干部局的联系人,主管单位安排一人专门落实离休干部学习教育、日常服务、看望慰问等工作,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单位支持、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服务体系。用好“银发风采”志愿者服务队,探索建立“60+”老干部与离休干部结对联系服务机制,定期与不定期结合,开展“问需敲门行动”(或电话联系),及时跟踪把握情况。对接居住地社区,开通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导医服务等,快速及时报销医疗费用,为居家离休干部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精准对接,充分满足离休干部需求。建立由区委老干部局牵头挽总,区级各单位鼎力支持,各乡镇社区积极行动的三方联动机制,充分挖掘资源,凝心聚力。对接人社局、财政局等,深化合作,建立健全离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对接离休干部居住地所在乡镇,在落实政治待遇方面,坚持每月老干部16日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开展“飞地投送”送学上门活动;在落实生活待遇方面,坚持“逢节必问、应访尽访”,通过上门或电话方式向离休干部传达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关怀关爱;抓好离休干部健康体检工作,每年组织一次离休干部健康体检。

离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区积极主动、有效对接服务保障“供给侧”与老干部“需求侧”,着力让老干部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