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绵阳市住建委离退休支部
退而不休有所为 老骥伏枥助发展

2020-07-09 09:47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市住建委机关第六党支部,是机关退休支部,现有离退休干部职工101人,其中党员86名。为切实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老党员“退而不休”精神风貌。近年来,离退休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张军同志的带领下,通过教育引导、关爱帮扶,凝聚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力量,围绕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发挥余热,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的工作要求。

抓实学习教育,紧跟新时代步伐支部始终把抓好学习、深化认识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学习例会、活动日等制度,制订了《绵阳市住建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制度》,确保学习取得实效。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每年七一过政治生日的时候,我们还会表彰优秀党员,组织全体党员齐唱《入党宣誓歌》,警醒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贴近老同志思想实际,组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激发老党员的政治热情,如组织和安排参加科学普及、科技咨询、精准扶贫、建言献策等工作,并帮助会员单位开展好党建工作,从思想和行动上切实发挥“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今年6月,支部被市委组织部确定命名为市级第二批A级示范党组织,为全市唯一一家被命名授牌的离退休党支部。

抓细关爱服务,体现组织的关怀。支部坚持把关心关爱老同志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四知道、四必访”,就是知道党员在哪儿;知道身体情况;知道家庭情况;知道需要什么;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遇到困难必访,去世必访。结合离退休干部的特点,采取多分散、少集中、抓弱点、解难点的方法,开展简便易行、生动活泼的党组织生活,切实做好关心关爱老干部工作,近三年来,支部共探望慰问年老体弱、生病党员20余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0余件。

抓好活动平台,发挥余热再奉献。让老同志们发挥自身特长,继续为城市建设发光发热。近年来我们通过潜心调研,向市住建委党委递交了《关于城区人行道建设与维护的思考和对策》《推行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势在必行》8篇调研文章紧紧围绕发展中心和民生热点建言献策,从实际出发,字字情真意切,为相关工作的推动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作用,受到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申泽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2019以来,先后派出26名专业技术志愿者配合市住建委,深入全市对400余户农房建设施工质量进行检查指导关心帮扶贫困群众。2016年以来,带领志愿者团队,报送了市级17个科研课题,结项7个,并编入绵阳市《智库文萃》-书。今年6月30日,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2020年七一活动基层党支部书记公开课中,支部书记张军同志作为唯一一名退休支部书记讲了题为《退而不休有所为 老骥伏枥建功业》的公开党课通过这些一系列健康有益活动,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工作经验、专业技能得到充分发挥工作卓有成效,极大的提升了社会影响力和群众认可度,同时,又进一步激发了同志们参与的热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