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安州区“三连招”促进理论宣讲走深入心

2024-03-01 11:37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安州区打出“推”“化”“说”“三连招”,精塑“安州说”老干部宣讲品牌,不断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全覆盖的“大宣讲”矩阵,推动理论宣讲走深入心。

出“推”字招,夯实宣讲基础。推进队伍建设。依托“推荐+自荐”,从副县级以上离退休干部中“优中选强”,邀请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老干部成为宣讲团队骨干成员。共商共定团名、誓师授旗、颁发聘书、定制统一服装,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人才扩容。持续通过邀请、招募、报名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吸纳有意愿、有经验、有能力的老干部,梳理形成宣讲人才库。同时,邀请在职党员作为兼职助理,通过“老带青、青助老”,形成年轻人向老干部学经验、老干部向年轻人学技术的互动氛围,激发工作活力。推促文稿打磨。开展征文活动,形成数据库供宣讲团使用,以典型鲜活事例充实宣讲内容,使理论宣讲直达人心,实现宣讲者和听众的“双向奔赴”。2023年以来,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紧扣红色教育、廉洁从政、家风培树等主题,打磨搭建宣讲文稿库。

出“化”字招,做好宣讲保障。宣讲内容精准化。通过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培训会,不断提升宣讲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影响力、感召力。开展读书交流、专题研讨、集体备课、参观学习等,提高宣讲员的专业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拓宽宣讲思路,针对不同群体分类分层,提供“点单式”宣讲服务。宣讲渠道广泛化。将活动场所、社区、支部、家庭等作为理论宣讲的新阵地,与主题党日活动、业务能力培训、“文艺汇演”等其他活动结合,积极探索打造“线下+线上”“定点+流动”相辅相成的宣讲模式,建立“家门口”的特色化、互动式理论宣讲课,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宣讲服务品牌化。广泛宣传宣讲团先进典型事迹,评选年度“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优秀老干部志愿者”等,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发放荣誉奖牌、制作荣誉墙。优先推荐作用发挥更加凸显的老干部参与绵阳市“最美老人”和省市“优秀老干部志愿者”评选,点燃老干部积极奉献余热的激情。

出“说”字招,固化宣讲成效。说安州志,讲好创新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省市区全会精神和主题教育等,开展小微讲13次、上门讲46次、集中讲5场次,筑牢思想根基。说安州事,讲好发展成就。2023年安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获得多项国省荣誉。宣讲团开展时事政治学习12期、外出参观考察5次,深入探究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民生改善、风险防控等方面取得的硕果,并通过宣讲方式,为安州打造硬核成果展示重要窗口贡献银发力量。说安州话,讲好团结奋进。将宣讲内容与居民需求深度融合,围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新时代新风貌等开展巡回讲3场次,法制宣传21场,印发相关方面宣传稿4千余篇,惠及群众3万余人,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建设凝心聚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