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区县动态】涪城区“三大举措”聚银发力量 促基层治理

2023-08-11 14:12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涪城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老干部工作与基层治理的结合点,在资源盘活、品牌打造、先进培树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引导广大银发资源参与基层治理,切实将老党员老干部的“三大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提升全区基层治理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盘活银发资源,提高基层治理“凝聚力”。出台《“银发风采”行动实施方案》,根据离退休党员干部身体情况、个人意愿,采取定期更新、动态引导等措施,不断为银发人才库补充新鲜血液。当前全区共吸纳70余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入库,其中基层治理方面老同志占比超70%。释放求贤“强信号”,动员鼓励离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工作,从小区内请出20余名群众信得过、服务有能力、治理有办法的优秀老干部、老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或专兼职委员,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力量基石。

擦亮服务品牌,提升共建共治“执行力”。成立“老党员工作室”10个,发动具备专业技术和特长的小区老党员组建“银晖涪城”“孝老爱心理发联盟”“健康守护服务团队”“善小微治”等各类志愿服务队10余支,引导老同志积极参与送医帮扶、设施帮修、重物帮提、事务帮办等志愿“微服务”。开办涪城“老年幸福餐桌”项目,切实解决空巢、独居、高龄老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成立“红心为民服务站”20余个,组织街道、社区收集辖区群众反映集中、需求迫切的困难或问题,分类形成《社区服务群众需求清单》,定期举行离退休干部服务项目公开认领签约仪式。截至目前,累计实施服务项目30余个,解决群众需求200余条。组建“和事老”调解队,广泛开展心理咨询、法律援助、义务教学,定期走访慰问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等群体。

选树典型标杆,激发同心参治“感召力”常态开展银星促治理行动,印发《关于在全区离退休老同志中开展“银星促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信念坚定、业绩突出、群众公认”为导向,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动员、深入挖掘在基层治理、矛盾化解、抗疫防疫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老同志先进事迹35篇,评选出“担当作为星”“抗疫防疫星”“学习宣传星”“纠纷调解星”“惠民帮扶星”等五类“银星”18名,相关事迹在《涪城党建》《涪城荟》、涪城手机台等平台广泛宣传,大力营造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以勇拓洋楼小区党支部书记王朝富、天籁一品小区党支部书记易有洪为代表的老同志成功开创“六自六化”“党组织五个引领”,带领小区先后荣获“全省基层治理示范小区”“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等荣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