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三台县“三聚焦三强化” 推动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

2023-08-16 14:08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三台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聚焦“拼经济、促治理、育新人”三个方向,积极发挥“老骥伏枥正当时”的特殊优势,引导离退休干部映初心、强担当、献余热,展现“梓州银发”良好精神风貌,推动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

聚焦经济发展,强化队伍建设,助力“梓州银发”建新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印发《三台县关于开展“拼经济搞建设 梓州银发建新功”活动的通知》,动态组建一支100余人的具备党建、经济、科技、医疗、农业等专业技术背景的银发人才队伍,先后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重走百年初心路·梓州银发建新功”、“我看‘富碧兴今三台’”等系列活动和专题调研,收集整理关于推进县域重点项目实施、加强市容市貌规划和提升、加强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60余条,形成调研文章12篇;结合老同志特长和优势,全县共成立21个工作班(组)选派95名老同志参与全县重要项目推进、重点工作调研督导、重大矛盾化解等集中攻坚行动,组织引导老干部在“提质满园”行动、对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服务企业纾难解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聚焦基层治理,强化平台搭建,助力“梓州银发”展风采。坚持“党建+志愿”模式,将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小区党建“红色网格”和基层治理组织体系,组织150名老同志组成“梓州银发”志愿服务队,协调解决居民“关键小事”,今年以来,有效解决小区矛盾调解、环境整治、车辆停放、电梯维修等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150余个,实现居民微心愿180余个。在全县建立起“梓州银发”人才系列老党员工作室42个,“桑榆舞台”成功实现乡镇全覆盖,深度挖掘“五老”先进典型,选树“银发先锋”优秀老党员工作室牵头人10名,拍摄先进事迹微视频5个,老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不断提升;在全县村(社区)中积极推广芦溪镇派出所“余热映初心”老党员工作室“四联四零”工作法、富顺镇富顺社区“一路有我”老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谈、访、议、调”四步工作法,在反诈宣传、矛盾调解、交通劝导等方面作用明显。

聚焦立德树人,强化支持保障,助力“梓州银发”齐护航。今年以来,紧扣“梓州银发”老干部工作品牌和“花儿向阳”青少年工作品牌,已投入38万余元,在被授牌的市级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红色交通纪念馆”内,打造县级“五老”关爱工作室,并依托“三台县宪法主题公园”,同步规划关爱青少年“主题宣传长廊”,并将以上阵地打造为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重要阵地和示范点,先后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奋进新征程”夏令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色宣讲、“童心向阳·自信成长”心理健康辅导、“老少牵手·情暖童心”艺术实践课堂等一系列关爱青少年主题活动20余次,受众学生达1.9万余人,全力护航我县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