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涪城区“银发楼长”助力基层治理

2023-07-25 10:09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聚焦辖区老旧小区多、矛盾纠纷多、管理难度大等小区治理问题,涪城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引导,鼓励引导退休干部党员担任“银发楼长”助力小区治理,不断为基层治理增添“银发力量”。

选优典型“鼓”初心

因地制宜选楼长。树牢“同住一栋楼、治理靠大家”的理念,引导有热心、有爱心、有公心、善奉献、善调解、善宣传的“三有三善”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小区“银发楼长”,参加社区议事,参与社区重大事项决策,不断建强居民自治的“主心骨”。

治理评比强本领。结合文明城市建设、环境综合提质等小区“头等大事”,精心挑选社区“两委”干部、楼栋居民组成评分团,每季度对小区治理情况进行评比打分,通过“学经验、练内功、比比看”等方式,不断提升“银发楼长”参与小区治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矛盾纠纷调解的真本事。

激励引导促担当。建立健全“银发楼长”服务积分管理、“四微”服务激励等长效机制,充分整合辖区闲置资源建成银发楼长议事厅和老党员工作室,持续激发“银发楼长”认岗领责、担当作为。

创优平台“鼓”热心

搭建“银发楼长”助力成长平台。定期组织开展“银发楼长有话说”“结对子·传帮带”等系列活动,通过“培训+实战”“评比+实效”等方式,培育选树“喊得应、来得快、办得成、信得过”的示范楼长,形成以点带面、以老带新、互帮互助的楼栋治理格局。

创建“商居联盟”“银龄管家”等社会组织。积极协助“银发楼长”参与小区楼栋治理,共同破解小区环境治理、停车划线收费、违法搭建等难题89个,构建起“人人都在参与中、人人都在责任中、人人都在奉献中”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组建“和事佬”“善小微治”等志愿服务队。在“银发楼长”的带领下,辖区内1600余名老同志积极参与送医帮扶、设施帮修、重物帮提、事务帮办等志愿“微服务”,常态开展心理咨询、法律援助、义务教学等活动,定期走访慰问1200余名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群体,不断激活基层治理“银发动能”。

做优服务“鼓”人心

政策宣传惠民生。结合开展城镇困难群众帮扶“五润”行动,教育引导“银发楼长”当好政策宣传员和惠民服务员,建立残疾人、低保(边缘户)、高龄老人等困难群体帮扶台账,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实实在在践行“我为居民办实事”活动宗旨。目前,全区累计开展宣传惠民政策活动60场次,惠及4500余人次。

纠纷调解睦邻里。坚持小区居民“家中有事必访、邻里矛盾必疏、楼栋每周必巡”的原则,充分发挥“银发楼长”地域熟、人员熟、情况熟等优势,深入开展“亮身份、解纠纷、促和谐”争先活动,做到家庭矛盾有人倾诉,邻里矛盾有人调解。

治理小区美家园。常态开展进楼栋听民声、进家门访民情“双进”问需活动,广泛收集楼栋居民治理“微心愿”,通过银发楼长“穿针引线”,组织发动辖区老同志积极认领,持续深入小区楼栋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