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安州区“三个坚持”建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

2023-06-08 15:53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绵阳市安州区老干部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发挥阵地优势,扎实推动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

一、坚持政治统领,突出党建先行,找准着力点。一是成立“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离退休干部综合委员会”,建立“支部+协会(社团)”“支部+社区”离退休党组织29个,构建形成“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统分结合、就近便利”党支部活动新格局。各支部总结经验、展示风采,展现出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二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组织落实好每月一次老干部集中学习制度,组织老干部认真学习时事政治、贯彻国内重大文件会议精神,引导老干部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让老干部多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献智出策。三是加强政治氛围营造,推动构建以党史国史、家风文化、廉政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阵地和文化长廊。同时,主动顺应信息化时代要求,将信息化手段逐步融入自身建设,开发网络宣教平台潜力,实现宣传教育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同频共振。

二、坚持服务品质,建优活动阵地,增强吸引力。一是坚持守正与创新,通过增设、更新等方式,完成适老化设施升级,建成室内党建阅览室、老干部荣誉室等特色场地4个,极大提升老干部活动质量,为老干部日常活动开展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坚持聚力与赋能,积极对接涉老、文化等公共文化资源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多方位、多渠道丰富活动学习内容形式,切实将具有现代化品质的活动学习阵地,建设成为老同志与时代相结合的链接纽带,引导老同志紧跟时代步伐。三是坚持精细和规范,以切合老干部、老同志实际,方便就近就便参加活动学习实际需求为导向,实行活动中心“无门槛”,向所有退休老同志开放共享,全面缓解场地不足、行程较远等客观矛盾。

三、坚持围绕中心,引领作用发挥,扩大辐射面。一是探索建立老党员工作室,推行“党建+正能量+精准服务”创新做法,聘请离退休干部为专职“矛盾纠纷调解员”,领办化解妇女儿童权益、赡养老人等纠纷。近年来,全区累计建成老党员工作室12个,调解纠纷成功率达98%,群众满意度达100%。二是充分发挥“银龄榜样”作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创作诗歌、篆刻、剪纸等特色精品100余件,汇编形成《致敬新时代》《红军在安州》等系列丛书,助力安州文化传承,为党和国家事业增添正能量。三是建好用好“银发风采”志愿者服务队和“银发人才”信息库,组建“大手拉小手、和美社区、富美乡村”等5个志愿服务队,以“党建+固定活动+自选活动”为工作模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禁毒教育、文明劝导、文艺下乡等各类志愿活动,助力建设现代化安州,为中国式现代化增光添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