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告栏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2022年单位决算编制说明

2023-09-25 16:57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2022年度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

单位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3926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4

一、主要职责  4

二、机构设置  4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9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1

第四部分 附件  14

第五部分 附表  3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8

二、收入决算表  38

三、支出决算表  3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8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8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8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8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8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8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8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8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8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负责住所老干部的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属于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下设独立编制机构1个,其中,行政机构0个,参照公务员管理法管理的事业机构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2022年度单位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编制机构包括:

1.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


第二部分 2022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总计223.69万元,支出总计223.69万元。与2021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8.17万元,增长14.41%。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如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等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收入合计211.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1.4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支出合计210.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7.13万元,占89.05%;项目支出23.00万元,占10.9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23.69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23.69万元。与2021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8.17万元,增长14.41%。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如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等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0.1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1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6.87万元,增长14.66%。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如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等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0.1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8.22万元,占89.57%卫生健康(类)支出8.11万元,占3.86%住房保障(类)支出13.80万元,占6.5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10.13万元,完成预算93.94%。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88.22万元,完成预算93.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结转结余资金尚未支付。

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8.11万元,完成预算100%

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13.8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7.1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3.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购房补贴、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3.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06万元,完成预算25.85%,较上年增加0.17万元,增长19.1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减少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06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无相关预算安排和支出。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21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6万元,完成预算38.1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1年增加0.17万元,增长19.10%。主要原因是公务车辆使用年限太久保养费用略有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22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6万元。主要用于因单位工作特殊性在车改后保留公务用车作为老干部服务用车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1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69万元,比2021年减少0.18万元,下降1.30%。主要原因是单位日常开支略有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我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我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主要是用于因单位工作特殊性在车改后保留公务用车作为老干部服务用车。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在2022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老干部活动及慰问费项目、老干部活动室运行维护费项目等2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组织对2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绩效自评表详见第四部分附件。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指各类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2年度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为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单位独立编制机构数1个,独立核算机构数1个。

(二)机构职能。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老干部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住所离退休老干部的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

(三)人员概况。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核定编制6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6名,非参公事业人员0名(原为6名,已全部被编办收回,待人员自然减员)。年末,单位实有人数7名,与上年持平。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6名,非参公事业人员1名。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单位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年度部门年初预算收入125.64万元。部门决算收入223.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收入223.6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收入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收入0万元。

(二)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年度部门决算支出210.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决算支出187.13万元(含人员支出173.44万元,公用支出13.69万元);项目支出23万元(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23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项目支出0万元)。结转和结余13.56万元(含一般公共预算13.5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单位预算管理。

1-1-1.编制完整: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严格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市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 将全部资金来源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得分3分。
    1-1-2.
目标制定: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绩效指标细化量化,得分5分。
    1-1-3.
编制准确:自评得分:9.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年初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数23万元,年末项目支出决算数23万元,全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调剂金额0万元,根据计算公式,得分9分。
    1-1-4.
支出规范: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执行管理规定,不存在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补贴现象,分配专项资金严格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并按程序报批,得分5分。
    1-1-5.
支出控制: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年初预算日常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金额9.34万元,决算数严格控制在预算数内,得分5分。
    1-1-6.
动态调整:自评得分:9.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开展绩效监控、中期评估以及收支预算调整后,将绩效监控和中期评估结果运用到部门预算调整中。年度部门预算总额211.43万元,年末部门预算额度收回额为0万元,得分9分。
    1-1-7.
预算完成:自评得分:7.56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实际进度在6月达到25.3%,得分1.01分;在9月达到53.22%,得分2.13分;在11月达到65.22%,得分1.42分;在12月达到100%,得分3分;该项合计得分7.56分。
    1-1-8.
目标完成:自评得分:4.4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做好了老干部工作,让他们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但因疫情影响,绩效目标实际实现程度与预期有所偏离,达到预期的数量指标个数11个(全部数量指标个数15个),根据计算公式,得分4.4分。

1-1-9.违规记录: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上一年度在巡视(察)、审计、财政监督中,预算管理、财务收支等方面不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得分2分。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政策执行: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2.
及时更新: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3.
收入解缴: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3.
预算管理: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4.
采购实施:本部门未涉及该指标
2-1-5.
配置使用管理:自评得分:6.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新增资产配置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固定资产交付使用后准确入账,账账、账实相符,并将国有资产全部纳入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动态管理,得分6分。
    2-1-6.
收益核算: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处置固定资产按程序报批,处置收益及时足额上交财政,得分2分。
    2-1-7.
制度建设: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内控制度涵盖“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管理”“建设项目”“合同”等主要经济业务领域,并根据财经法规及实际工作需要及时更新完善,得分5分。
    2-1-8.
制度执行: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和定期轮岗等内部权力制衡基本举措。我单位建立了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且建立了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四权分离”,得分3分。
    2-1-9.
预算编制执行: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部门预算编制较上年实现“零增长”,且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未突破年初预算数,得分4分。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预算公开: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预算绩效管理情况随同部门预算向社会公开,得分2分。
    3-1-2.
决算公开:自评得分:2.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按要求向社会公开,得分2分。
    3-1-2.
结果整改: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根据绩效管理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政策,改进管理情况,得分3分。
    3-1-3.
应用反馈:自评得分: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向财政部门反馈运用绩效结果报告,并对绩效结果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得分3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2年度,我单位按照年初预算批复认真组织实施,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相关管理规定,做到各项收支安排使用符合事业发展计划和财政政策的要求,确保了单位正常运行和项目的实施,较好地完成了部门预算编制和决算等工作,2022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仍存在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合理、绩效目标实际实现程度与预期有所偏离、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合理。预算编制不够完善,预算追加偏大,虽然部分是政策性追加,仍要加大力度控制,使年初预算编制更加完整合理。
    2
、项目执行结果有待加强。因疫情等原因,绩效目标实际实现程度与预期有所偏离。
    3
、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认识不够,财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改进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需要,拟实施改进措施如下:
    1
、加强学习培训。继续加强对预算资金绩效评价相关方面的学习,进一步抓好绩效评价工作队伍建设。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管理。
    2
、完善预算编制。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全面编制预算项目,进一步提高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确保预算编制更加完整细化。

3、严格预算执行。在日常预算执行管理中,合理合规的使用资金,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对预算执行过程以及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适时跟踪监控,对偏离年初绩效目标的支出及时调整、纠正,确保专款专用,支出合理、合规。
    4
、科学制定目标。年初根据单位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更加科学合理的制定各项绩效目标,确保预算资金的使用更加高效、合理,确保年底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5
、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附件:2022年度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2年度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2年评价指标体系

单位自评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54分)

预算编制(17分)

编制完整(3分)

3.00

目标制定(5分)

5.00

编制准确(9分)

9.00

预算执行(19分)

支出规范(5分)

5.00

支出控制(5分)

5.00

动态调整(9分)

9.00

完成结果(18分)

预算完成(10分)

7.56

目标完成(6分)

4.40

违规记录(2分)

2.00

综合管理 36分)

非税收入管理(8分)

政策执行(2分)

0.00

及时更新(2分)

0.00

收入解缴(4分)

0.00

政府采购管理(8分)

预算管理(4分)

0.00

采购实施(4分)

0.00

资产管理(8分)

配置使用管理(6分)

6.00

收益核算(2分)

2.00

内控制度管理(8分)

制度建设(5分)

5.00

制度执行(3分)

3.00

三公经费管理(4分)

预算编制执行(4分)

4.00

绩效结果应用(10分)

信息公开(4分)

预算公开(2分)

2.00

决算公开(2分)

2.00

整改反馈(6分)

结果整改(3分)

3.00

应用反馈(3分)

3.00

合计

100

79.96

扣分项(5分)

自评质量(5分)

 

 

 

附件2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2年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年初部门预算所有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了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质量等指标维度,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二)资金安排情况。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及以往年度工作开展实际,为确保工作任务的有力有效落实,本年度年初部门预算资金申报2个项目,合计23万元,为老干部活动及慰问费项目和老干部活动室运行维护费项目,资金来源全部为财政拨款。    

二、项目管理与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项目资金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该项目资金按月均衡申请拨付使用。截止202212月底,全部资金拨付到位并完成使用,预算执行进度100%

我单位资金拨付使用严格按照单位制度和规章审批,对预算实行动态管理,整体预算管理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制度建设比较健全,制定并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办法》《资产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内部控制手册》等相关制度和规定,严格履行“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确保资金使用合规,无截留和滞留等现象,充分保障了服务老干部和开展相关工作的需要。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年全年,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对生日、生病、住院老干部进行慰问,节假日组织老干部开展活动,节假日对老干部进行慰问。全面建设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加大老干部活动室规范建设和运行工作力度,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及遗孀开展正能量活动及有益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极大的丰富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项目(决策与过程)管理分析。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及以往年度工作开展实际,申报2022年预算项目,对项目实行动态监督管理,每月对执行进度情况开展分析评价,确保项目实施顺利,保障服务老干部和开展相关工作的需要。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年,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年初部门预算申报了项目预算共2个,截止12月底,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绩效指标,较好的达到了预期绩效。

1、老干部活动及慰问费项目

三级指标中,全年生日及生病住院慰问人数实际完成值较指标值偏少,因老干部生病住院人数减少。

三级指标中,全年生日及生病住院慰问金额、全年节假日开展活动金额、全年节假日慰问金额、全年节假日开展活动人数、全年节假日慰问人数、完成时间、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项目作用、老干部满意度实际完成值达到了指标值。

2、老干部活动室运行维护费项目

三级指标中,办公用品支出实际完成值较指标值偏少,因单位厉行节约,减少支出;报刊杂志订阅、书籍购买支出实际完成值较指标值偏少,因老干部阅读需求减少故减少订阅;老干部活动室接待人次实际完成值较指标值偏少,因疫情原因老干部减少活动。

三级指标中,水电费支出、活动室配套设施维护支出、完成时间、实施效果、持续时间、项目作用、老干部满意率实际完成值达到了指标值。

(五)项目效益分析。

通过项目实施,我单位做好了老干部工作,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三、评价结论

(一)结合评价结论。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全年项目评价情况良好,评价结果将在日常工作特别是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做好了老干部工作,组织老干部开展活动,对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加大老干部活动室规范建设和运行工作力度,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良好。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在预算管理过程中,各科室协调联动还需进一步优化改进,预算编制是业务和资金相匹配的综合性整体性工作,不仅是财务上的独立业务,各项目预算金额的确定和绩效目标的设置需要负责各项目实际开展的业务科室深度参与,共同谋划。

二是预算绩效目标设定在预算编制时,因预算编制是一项前置工作,预测数据不可避免存在不准确性,例如参加活动人数、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老干部等方面,实际人数与年初预设目标存在一定差异。我单位将逐步提升单位信息化水平,提高统计的实时性和有效性,逐步改善预测的精准性。

三是不可控或突发因素等对实际业务的影响。2022年因新冠疫情的持续导致当年实际业务的开展与项目绩效目标有一定的偏差。但在业务开展和预算执行的过程中,我单位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组织抗疫、多措并举探索解决办法,稳步推进工作的开展,加快预算实施和执行进度,成功地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年初拟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项目绩效情况按照市级相关部门的文件要求开展了细致全面的自评,分项目填写了《老干部活动及慰问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及时报送主管部门汇总。评价结果将在日常工作特别是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年度预算绩效自评有助于促进各项目的效费统一,从定性和定量多个维度综合评定资金需求量和使用方向,预算绩效自评有力地指导了财务工作的开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范资金收支业务、完善单位规章制度,为老干部工作的开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1.老干部活动及慰问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老干部活动室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老干部活动及慰问费项目绩效自评表(2022年度)

单位(盖章):绵阳市委组织部老干部修养所

填报日期:

2023712

项目名称

老干部活动及慰问费

主管部门及代码

337-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本级部门

实施单位

绵阳市委组织部老干部修养所

项目资金使用情况(10分)

资金来源

全年预算数

调整后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自评得分

原因

年度资金总额(万元)

18.00

18.00

18.00

1.00

10

预算执行率较低原因:; 预算调整(调增/调减)原因:

其中:中央、省补助

0.00

0.00

0.00

0.00

市级财政资金

18.00

18.00

18.00

1.00

县级财政资金

0.00

0.00

0.00

0.00

其他资金

0.00

0.00

0.00

0.00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根据中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意见》(中办发【20163号)等文件精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组织开展活动和进行慰问。

2022年全年,我单位较好的完成了绩效目标。

决策与过程指标

10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计算过程及得分依据

决策

54分)

项目立项

依据充分性

充分

10

10

10

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符合法律法规。

程序规范性

规范

6

6

6

项目立项程序规范,申请设立过程符合要求。

目标设置

绩效目标完整性

完整

9

9

9

项目设置绩效目标完整。

绩效指标细化量化

细化

9

10

9

项目设置绩效目标实施过程中存在部分指标偏离预期情况。

资金预算

预算编制匹配

匹配

10

10

10

项目预算编制与项目内容匹配。

资金分配合理性

合理

9

9

9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合理。

过程

46分)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

健全

9

12

9

项目管理考核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项目质量可控性

可控

11

11

11

项目完成达到预期。

资金使用合规性

合规

8

12

8

项目资金使用存在用于其他支出情况。

财务监督检查

无问题

11

11

11

财务监督检查无问题。

小计:

92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性质

指标值

度量单位

完成值

权重

得分

未完成原因分析

绩效指标(90分)

产出指标

成本指标

全年生日及生病住院慰问金额

400

/人·次

520

10

10

 

全年节假日开展活动金额

350

/人·次

350

10

10

 

全年节假日慰问金额

200

/人·次

200

10

10

 

数量指标

全年生日及生病住院慰问人数

65

人次

50

10

7.69

生病住院人数减少

全年节假日开展活动人数

280

人次

280

10

10

 

全年节假日慰问人数

280

人次

280

10

10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12

12

10

10

 

质量指标

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定性

优良中低差

人次

10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作用

定性

优良中低差

/人·次

5

5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老干部满意度

定性

高中低

/人·次

5

5

 

小计:

90

88

 

总分(折算分值) = “预算执行”10+“绩效指标”60分(按60分折算)+“决策与过程指标”30分(按30分折算)

100

96

 

评价结论

根据该项目决策及过程管理、预算执行率及绩效目标实现程度指标自评得分96分,自评等次为:优。我单位因部分指标设置不够合理导致绩效目标实现与预期有所偏离,自评得分95分。我单位落实好了住所离休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组织老干部学习、阅读文件、参加组织生活和有关会议等。重要节假日如春节、重阳节等,组织老干部参加庆祝活动,并对老干部进行慰问,切实为老干部做好服务工作。建立老干部及遗孀生日档案,生日期间和重大节假日主动祝贺慰问。

存在问题

1、预算指标编制不够合理。预算指标编制不够合理,需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细化调整。
2
、项目执行结果有待加强。因疫情等原因,绩效目标实际实现程度与预期有所偏离。
3
、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人员对项目支出认识不够,财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培训。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规范部门项目预算收支核算,提高部门预算项目收支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
2
、完善预算编制。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项目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确保预算编制更加完整细化。
3
、严格预算执行。在日常预算执行管理中,合理合规的使用资金,进一步加强项目预算出支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适时跟踪监控,确保专款专用,支出合理、合规。
4
、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

项目负责人:黄斌

财务负责人:黄斌

 

 

老干部活动室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表(2022年度)

单位(盖章):绵阳市委组织部老干部修养所

填报日期:

2023712

项目名称

老干部活动室运行维护费

主管部门及代码

337-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本级部门

实施单位

绵阳市委组织部老干部修养所

项目资金使用情况(10分)

资金来源

全年预算数

调整后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自评得分

原因

年度资金总额(万元)

5.00

5.00

5.00

1.00

10

预算执行率较低原因:; 预算调整(调增/调减)原因:

其中:中央、省补助

0.00

0.00

0.00

0.00

市级财政资金

5.00

5.00

5.00

1.00

县级财政资金

0.00

0.00

0.00

0.00

其他资金

0.00

0.00

0.00

0.00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根据川老发【20128号和川老发【199907号文件精神,全面建设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加大老干部活动室规范建设和运行工作力度。

2022年全年,我单位较好的完成了绩效目标。

决策与过程指标

10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计算过程及得分依据

决策

54分)

项目立项

依据充分性

充分

10

10

10

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符合法律法规。

程序规范性

规范

6

6

6

项目立项程序规范,申请设立过程符合要求

目标设置

绩效目标完整性

完整

9

9

9

项目设置绩效目标完整。

绩效指标细化量化

细化

7

10

7

项目设置绩效目标实施过程中存在部分指标偏离预期情况。

资金预算

预算编制匹配

匹配

10

10

10

项目预算编制与项目内容匹配。

资金分配合理性

合理

9

9

9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合理。

过程

46分)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

健全

9

12

9

项目管理考核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项目质量可控性

可控

11

11

11

项目完成达到预期。

资金使用合规性

合规

9

12

9

项目资金使用存在用于其他支出情况。

财务监督检查

无问题

1

11

11

财务监督检查无问题。

小计:

91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性质

指标值

度量单位

完成值

权重

得分

未完成原因分析

绩效指标(90分)

产出指标

成本指标

办公用品支出

6000

/

5000

10

8.33

厉行节约减少支出

报刊杂志订阅、书籍购买支出

3000

/

2000

10

6.67

老干部需求报刊减少

水电费支出

6000

/

8000

10

10

 

活动室配套设施维护支出

35000

/

35000

10

10

 

数量指标

老干部活动室接待人次

6000

人次

4800

10

8

因疫情原因老干部减少活动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12

12

10

10

 

质量指标

实施效果

定性

优良中低差

人次

10

1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持续时间

定性

优良中低差

/

5

5

 

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作用

定性

优良中低差

/

5

5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老干部满意率

定性

优良中低差

/

10

10

 

小计:

90

83

 

总分(折算分值) = “预算执行”10+“绩效指标”60分(按60分折算)+“决策与过程指标”30分(按30分折算)

100

93

 

评价结论

根据该项目决策及过程管理、预算执行率及绩效目标实现程度指标自评得分93分,自评等次为:优。2022年全年,我单位因部分指标设置不够合理导致绩效目标实现与预期有所偏离,自评得分92分。我单位全面建设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加大老干部活动室规范建设和运行工作力度,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及遗孀开展正能量活动及有益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让老干部更好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为,极大的丰富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了一致好评。

存在问题

1、预算指标编制不够合理。预算指标编制不够合理,需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细化调整。
2
、项目执行结果有待加强。因疫情等原因,绩效目标实际实现程度与预期有所偏离。
3
、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人员对项目支出认识不够,财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培训。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规范部门项目预算收支核算,提高部门预算项目收支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
2
、完善预算编制。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项目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确保预算编制更加完整细化。
3
、严格预算执行。在日常预算执行管理中,合理合规的使用资金,进一步加强项目预算出支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适时跟踪监控,确保专款专用,支出合理、合规。
4
、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

项目负责人:黄斌

财务负责人:黄斌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022年单位决算公开报表(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干休所).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