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告栏

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机关2022年单位决算编制说明

2023-09-25 14:59文章来源: 老干局
字体:【    】 打印

 

 

 

 

 

2022年度

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机关

单位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3925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4

一、主要职责  4

二、机构设置  7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7

第四部分 附件  22

第五部分 附表  4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42

二、收入决算表  42

三、支出决算表  4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4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4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4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4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4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42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42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42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42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42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负责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指导、检查、督促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

2拟订离退休干部工作相关政策和意见,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向上级报告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3.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机构开展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

4.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机构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调研访谈、建言献策等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和作用。

5.检查、督促各级老干部工作机构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帮助解决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

6.统筹做好离退休干部重大节日、生病住院等看望慰问工作,定期走访慰问易地安置、异地居住离休干部。

7.指导、参与全市离退休干部保健活动,协同有关部门处理离退休干部信访问题。

8.按相关政策做好老干部参观考察、健康休养等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老干部的丧事善后等有关工作。

9.按规定承担市外老干部来绵参观考察工作。参与易地安置在我市的离休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

10.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推动老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2022年,市、县两级举办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共12场,使老干部与时俱进认识党情国情市情。以规范干部退休工作为契机,探索举办荣誉退休仪式,为22名市管干部制作荣誉退休证书,督促指导县(市、区)参照执行,激励新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等文件,组织老同志以阅读文件、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老同志畅谈感受、交流认识,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择优发布在“绵阳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上,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二是突出夯基固本,推动离退休党组织建设提质升级。2022年,印发我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23项重点任务清单》,着力提高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市、县两级共举办10期离退休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培训600余人。针对疫情背景下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难以正常开展的实际情况,创新“云上·线下”联动组织生活模式和“云课堂”互动学习模式,在线上开展2次有奖知识竞答和1次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互动测试活动,累计1.1万余名老同志参与活动,有效提高组织生活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三是围绕中心大局,推动老干部优势作用充分彰显。2022年,鲜明“喜迎二十大 银领新时代”主题,举办主题征文、“随手拍”大赛等活动,改编、制作老干部献唱的MV《少年》,被“学习强国”、“央视频”、“四川观察”等主流媒体转载发布。以“老党员工作室”为主阵地,组织老同志广泛开展利民服务。以“拼经济搞建设 银发助力建新功”活动为主抓手,组织“银发人才”参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消费回暖等工作。以“百名五老进百校”、“五助一帮”活动为主载体,组织“五老”宣讲200余场次、青少年受众3万余人,帮扶困境青少年2000余人、筹集发放关爱资金110万元。

四是强化服务保障,推动老干部幸福指数持续提升。2022年,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全覆盖走访慰问重点服务老干部388人,解决离休干部个人诉求21个,帮扶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232人、74万元,切实解决老干部的实际困难。在市委的重视和关爱下,健全完善老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工作机制、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机制,规范并大幅提高了退休人员生活补贴,进一步增强老同志获得感幸福感。主动应对疫情袭扰,靠前做好防疫宣传、缺药送药、协调入院等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老干部的影响。

    二、机构设置

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属于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部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下设独立编制机构2个,其中,行政机构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法管理的事业机构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为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绵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

纳入2022年度单位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编制机构包括:

1.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机关

2.绵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总计880.02万元,支出总计900.99万元。与2021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246.71万元,下降21.90%,支出总计减少275.07万元,下降23.39%。主要变动原因是去年财政安排拨款400万解决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注册资金借款归还,今年无此支出导致本年相应收入和支出下降较多。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收入合计880.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79.92万元,占99.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10万元,占0.0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支出合计900.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8.66万元,占67.55%;项目支出292.33万元,占32.4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79.92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900.99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246.68万元,下降21.90%;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275.07万元,下降23.39%。主要变动原因是去年财政安排拨款400万解决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注册资金借款归还,今年无此支出导致本年相应收入和支出下降较多。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0.9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2021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24.93万元,增长16.09%。主要变动原因是财政拨款中人员经费增幅较大。局机关20217月新进单位选调生一人,2022年局机关新进选调生1人、转任调入1人、军队转业干部1人共3人,因增人增资导致全年人员经费相应收入和支出同比增长;2022年因工资结构变化,人员基础绩效工资于每月发放,导致与以往口径的不同差异;以及社保基数调整而产生的补缴等而增幅较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0.9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6.58万元,占79.53%;教育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2.60万元,占13.61%;卫生健康支出18.32万元,占2.03%;住房保障支出43.49万元,占4.8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00.99完成预算100.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5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3.72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2.39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3.84万元,完成预算93.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预算支出尾款未结清。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26.16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19.18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4.98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52.81万元,完成预算96.2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预算支出尾款未结清。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72.32万元,完成预算88.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预算支出尾款未结清。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2.89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6.77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 支出决算为0.62万元,完成预算83.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老同志本年度的高龄津贴还未发放完导致。

3.卫生健康(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02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0.39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7.90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36.63万元,完成预算100%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支出决算为6.87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8.6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4.3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54.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36万元,完成预算75.89%,较上年增加11.57万元,增长98.1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市财政拨款17.98万元更新替换一辆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注意节约能源,建设节约型机关,开展低碳环保宣传,减少日常开支,公务用车只有日常运行维护费用,严格派车审批和使用管理,燃油支出等均在合理范围,严控单位公务接待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2.71万元,占97.2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66万元,占2.7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21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71万元,完成预算90.9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1年增加13.07万元,增长135.5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市财政拨款17.98万元更新替换一辆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7.98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金额17.98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服务等。截至2022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7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特殊性在车改后保留公务用车作为老干部服务用车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66万元,完成预算11.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1年减少1.49万元,下降69.30%。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因外省市相关单位实际来绵开展工作而发生,本年度因实际工作情况和新冠疫情防控等因素导致公务接待批次和人数较少,且单位公务接待金额的基数较小,导致同比降幅较大。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66万元,主要用于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及老干部来绵参观、考察学习和老干部探亲的接待;用于省内外老干部工作人员看望慰问易地安置来绵居住老干部的接待。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4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6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广元市委老干部局来绵开展离退休干部春节慰问接待4530元、晚霞杂志社来绵开展宣传调研接待1076元、阿坝州委老干部局来绵考察调研接待952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市委老干部局机关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35万元,比2021年减少26.09万元,下降32.43%。主要原因是因单位厉行节约,去年有一些一次性支出导致同比减少,以及部分支出清算的科目和项目变化。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市委老干部局机关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2辆,主要是单位工作特殊性在车改后保留公务用车作为离退休老干部服务用车。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2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组织对老干部活动中心适老化改造费用项目、举办主题培训班项目、老年书画研究经费项目、信访维稳工作经费项目、网络媒体宣传运行经费项目、老干部活动中心运行费项目、看望慰问离退休干部工作经费项目、市直离休干部健康休养经费项目、关工委工作经费项目、离休干部活动特需费项目、开展“正能量”系列活动工作经费项目、绵阳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关爱资金项目等12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组织对12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绩效自评表详见第四部分附件。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事业(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6.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指各类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的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丧葬补助费以及烈士褒扬金。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指对老年人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包括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保障的资金补助等支出。

23.卫生健康(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2年度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机关

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是市委主管县处级及以上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工作机关,为正处级,列市委工作机关序列,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内设办公室、调研宣教科、管理服务科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科。除局机关外,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分别是市委组织部干休所、市委组织部老干部第二休养所。直属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绵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负责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指导、检查、督促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

2.拟订离退休干部工作相关政策和意见,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向上级报告全市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3.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机构开展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

4.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机构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调研访谈、建言献策等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和作用。

5.检查、督促各级老干部工作机构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帮助解决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

6.统筹做好离退休干部重大节日、生病住院等看望慰问工作,定期走访慰问易地安置、异地居住离休干部。

7.指导、参与全市离退休干部保健活动,协同有关部门处理离退休干部信访问题。

8.按相关政策做好老干部参观考察、健康休养等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老干部的丧事善后等有关工作。

9.按规定承担市外老干部来绵参观考察工作。参与易地安置在我市的离休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

10.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机关编制数为16名,其中:公务员编制14名、机关工勤编制2名。2022年末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在职人员总数17人,其中:公务员15名、机关工勤2名,公务员实有数比上年增加3人,原因是新进选调生1人、转任调入1人、军队转业干部1人共3人。

绵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编制数为8名,其中:事业人员编制8名。年末单位在职人员总数8人,其中:事业人员8名,事业人员实有数与上年持平。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单位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市委老干部局机关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为879.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879.92万元,占比100.00%

(二)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市委老干部局机关2022年决算支出合计为900.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608.66万元,项目支出292.33万元。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单位预算管理。

1-1-1.编制完整情况:按市财政统一要求和编制规范,市委老干部局资金均纳入部门预算编制,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因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及下属单位为全额拨款机关单位,局系统无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收入。该项分值3分,自评得分3分。

1-1-2.绩效目标制定情况:根据财政相关要求编报了年初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全面概括了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重点任务、资金需求和预期达到的效果等,有力指导了全年部门预算工作的开展。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市委老干部局年初部门预算所有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了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质量、时效等指标维度,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绩效目标内容完整、细化量化、标准合理、预算匹配,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各项目的情况。该项分值5分,自评得分5分。

1-1-3.预算编制准确性:市委老干部局年度绩效监控、中期评估、收支预算调整中涉及年初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的调整额度金额为零。该项分值9分,自评得分9分。

1-2-1.支出规范性:市委老干部局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执行管理规定,无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补贴或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开支费用的情况。严格履行资金使用和报销审批程序,严格履行了“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该项分值5分,自评得分5分。

1-2-2.支出控制情况:市委老干部局日常公用经费、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等按预算编制执行,总额控制在预算范围内。该项分值5分,自评得分5分。

1-2-3.动态调整情况:根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根据2022年末部门预算额度收回情况,部门预算额度收回财政金额为713303.02元,年度部门预算总额为9512481.30元。因此截止202212月底,市委老干部局部门预算支出执行率为92.50%。该项分值9分,自评得分8.33分。

1-3-1.预算完成情况:年初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申报12个项目,合计261.70万元,在6911月支出金额分别为60.40万元、116.89万元、147.40万元,因此项目支出实际进度对应分别为23.08%44.67%56.32%,截止2022年末,部门预算项目支出金额为233.37万元,预算执行进度为89.17%。该项分值10分,自评得分6.61分。

1-3-2.目标完成情况:按预算绩效管理系统统计数据,根据1-9月事中监控反馈情况,纳入市财政绩效科监控的部门预算项目支出预算额度合计322.77万元,截止930日已支付金额163.11万元,支付进度50.53%,成本指标得分0.5053÷0.75×3=2.02分。根据1-9月事中监控反馈情况,纳入监控项目的数量指标均按序时进度进行,数量指标得分3分。该项分值6分,自评得分5.02分。

1-3-3.违规记录情况:根据上一年度巡视、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的情况,市委老干部局在预算管理、财务收支方面未发生违纪违规问题。该项分值2分,自评得分2分。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市委老干部局系统各单位均为全额拨款单位,无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收入等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以及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该项指标不涉及。

2-1-2.非税收入及时更新情况:市委老干部局无上述非税收入,不存在应按规定在门户网站和收费场所对外公示征收的收费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收费标准、征收程序、法律责任等情况。该指标不涉及。

2-1-3.非税收入收入解缴情况:市委老干部局无上述非税收入,不存在解缴财政专户或国库超过时限和非足额的情况。该指标不涉及。

2-2-1.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市委老干部局采购业务严格按照预算管理和《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相关规定开展,部门年初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应编尽编”,未发生无预算、超预算采购情况发生。该项分值4分,自评得分4分。

2-2-2.政府采购实施情况:市委老干部局政府采购业务方式、程序合规,不存在拆分项目预算规避政府采购和公开招标的情况,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确定事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采购计划和预算均按时间节点进行,不存在执行进度缓慢的情况。该项分值4分,自评得分4分。

2-3-1.国有资产配置使用管理情况: 市委老干部局新增资产按规定编制了配置预算,新增国有资产交付使用后及时准确入账,账账、账实相符,同时将国有资产纳入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进行动态管理。该项分值6分,自评得分6分。

2-3-2.国有资产处置和收益情况:市委老干部局严格按市财政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要求和程序报批,国有资产处置收益足额上缴财政;局系统无下属单位进行对外出租出借资产和对外投资情况。该项分值2分,自评得分2分。

2-4-1.内控制度建设情况:市委老干部局已制定《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管理实施细则》《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内部控制手册》《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预算管理制度》《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财务管理制度》《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资产管理制度》等相关内控制度和文件涵盖预算管理、收支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各类主要经济业务,并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成立了绵阳市委老干部局内部控制领导小组指导全局内控工作的开展,根据财经法规及实际工作需要不定期修订完善单位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制约与监督评价。该项分值5分,自评得分5分。

2-4-2.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市委老干部局严格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定期轮岗,资金使用申请和拨付严格按照财经法规、单位规章审批,对预算实行动态管理,严格履行“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5000元至10000元的经费支出需报主要领导同意,10000元以上大额资金的使用需经局务会讨论通过。款项支付或结项报销时,项目经办人员需取得和准备完备的报销手续,按单位内控流程完成签批审核。该项分值3分,自评得分3分。

2-5-1.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执行情况:根据年初预算和年末决算编制的实际情况和财政批复文件,市委老干部局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部门预算较上年“零增长”,决算数也未突破年初预算数,严格按规定使用“三公”经费,不存在相关支出违规转列在其他资金渠道的情况。该项分值4分,自评得分4分。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信息公开预算公开情况:市委老干部局年初部门预算所有项目支出均在预算一体化系统中规范填报了项目各维度绩效目标,充分涵盖了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质量、时效和成本等方面,充分展现了项目实施后可实现的社会效益、可持续性影响和服务老干部满意度等情况。按市财政的相关要求,在预算一体化系统中导出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作为部门预算公开说明的附件并介绍了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该项分值2分,自评得分2分。

3-1-2.信息公开决算公开情况:市委老干部局按市财政相关要求如期完成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并向财政局提交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基本格式规范、内容完整、分析全面;并按要求将自评情况随当年部门决算一并挂网公开。该项分值2分,自评得分2分。

3-2-1.绩效结果整改情况:市委老干部局不断优化完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流程和相关制度,在预算执行和绩效自评开展的过程中自查发现的各类偏离情况,市委老干部局自查自纠、认真对待、严肃处理。该项分值3分,自评得分3分。

3-2-2.结果应用反馈情况:市委老干部局积极支持配合市财政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管理工作,按要求保质保量提供绩效报告及相关资料,无延时超期报送的情况。该项分值3分,自评得分3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2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老干部局的精心指导下,落实“政治引领、标准提升、基础规范”工作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作用发挥、优化服务管理,推动老干部工作守正创新、稳中有进,保质保量全面完成了年初拟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绩效目标。年初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财政拨款资金的及时足额拨付为全年老干部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具体要求和指标体系,结合单位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此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市委老干部局自评打分94.52分。市委老干部局将对针对薄弱环节组织持续改进,狠抓落实,根据自评结果指导绩效工作的开展,将老干部服务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完全精准。因预算编制是一项前置工作,项目绩效目标中的数量和成本指标等的设置根据以往工作惯例和当年工作计划进行预测,如开展活动的实际参与人数、全年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老干部实际人数变化导致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与年初设置有一定差异。

二是预算执行序时进度相对滞后。根据2022年本部门自行开展的预算执行跟踪摸底统计和市财政反馈的市本级预算绩效动态监控情况,市委老干部局部分项目执行进度未达序时进度,存在资金结算相对滞后的情况。

三是预算管理工作人手和知识储备等方面还比较薄弱。因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不断加强、与以往相比有更高的要求,单位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面力量不足。另外,单位部分业务科室和项目具体实施人员对绩效管理的认识还不太深入、理念相对传统,绩效管理相关宣传力度还较薄弱。

(三)改进建议。

一是加强内外部工作联动。加强单位内部业务科室和财务科室的协调配合,推动绩效目标的设置、实施和完成的全过程联动。充分利用和总结以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制定更加详实的工作开展计划用以辅助年度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市财政的沟通和协调,衔接好单位项目预算的拨付和调整。与市级各老干部管理服务单位一起部署和配合,全面掌握和实时更新老干部的相关情况,提升老干部服务质量。

二是加快预算项目的开展和结算工作。定期梳理各项目工作开展进度,对未开展的项目联系责任业务科室敦促其尽快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对还未完成的项目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争取尽快进入结算流程;已完成的项目要联系商品供应商、服务供应商按照合同约定尽快开具发票,准备好验收等各类结算报销单据,尽快落实上会和签批流程,完成报销手续合理合规支出项目资金。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预算绩效管理不单是财务概念的狭隘范畴,应当是财务、业务多角度多层次深度融合、相辅相成的综合性管理工作,对财务人员和资金具体使用人员等均要加强培训,进一步抓好绩效管理工作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方面的学习,特别是针对预算管理的实际业务和新要求新规定等的培训,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2022年度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附件

2022年度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机关

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2年评价指标体系

单位自评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54分)

预算编制(17分)

编制完整(3分)

3

目标制定(5分)

5

编制准确(9分)

9

预算执行(19分)

支出规范(5分)

5

支出控制(5分)

5

动态调整(9分)

8.33

完成结果(18分)

预算完成(10分)

6.61

目标完成(6分)

5.02

违规记录(2分)

2

综合管理 (36分)

非税收入管理(8分)

政策执行(2分)

不涉及

及时更新(2分)

不涉及

收入解缴(4分)

不涉及

政府采购管理(8分)

预算管理(4分)

4

采购实施(4分)

4

资产管理(8分)

配置使用管理(6分)

6

收益核算(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8分)

制度建设(5分)

5

制度执行(3分)

3

三公经费管理(4分)

预算编制执行(4分)

4

绩效结果应用(10分)

信息公开(4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整改反馈(6分)

结果整改(3分)

3

应用反馈(3分)

3

合计

100

94.52

扣分项(5分)

自评质量(5分)

 

 

附件2

 

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

关于局机关2022年度财政政策(项目)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2年度,我单位实施项目16个(部门项目16个),资金范围涵盖一般公共预算,预算资金352.07万元(市级财政资金352.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6个,预算资金352.07万元(市级财政资金352.07万元)。

二、项目管理与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

2022年度,我单位实施项目16个(部门项目16个),实施项目预算执行297.29万元(市级财政资金297.29万元),预算执行率84.4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6个,预算执行297.29万元(市级财政资金297.29万元),预算执行率84.44%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通过自评反映,我单位全年16个项目年度总体绩效目标全部完成16个,占100.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6个,全部完成16个,占100.00%;。

(三)项目(决策与过程)管理情况。

项目管理评价具体明细情况(见附件1)。

通过自评反映,我单位全年项目16个(其中部门项目16个)。项目(决策与过程)管理综合评价平均得分100.00,等级为:优。其中管理评价得分高于平均分项目0个,占比0.00%,得分低于平均分项目0个,占比0.00%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单位全年16个项目涉及年度产出数量指标共计16个,全部完成15个,占93.75%;基本完成1个,占6.2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数量指标16个,全部完成15个,占93.75%;基本完成1个,占6.25%;。

2.质量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单位全年16个项目涉及年度产出质量指标共计12个,完成质量达100-90()%的指标10个,占83.33%;完成质量达90-80()%的指标1个,占8.33%;完成质量达80-60()%的指标1个,占8.3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质量指标12个,完成质量达100-90()%的指标10个,占83.33%;完成质量达90-80()%的指标1个,占8.33%;完成质量达80-60()%的指标1个,占8.33%;。

3.时效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单位全年16个项目涉及年度产出时效指标共计16个,按时完成16个,占100.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质量指标16个,按时完成16个,占100.00%;。

4.成本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单位全年16个项目涉及年度产出成本指标共计28个,全部完成26个,占92.86%;基本完成2个,占7.1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成本指标28个,全部完成26个,占92.86%;基本完成2个,占7.14%;。

5.经济效益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单位全年16个项目均不涉及经济效益指标。

6.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单位全年16个项目涉及社会效益指标共计14个,优秀的指标12个,占85.71%;良好指标2个,占14.2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社会效益指标14个,优秀的指标12个,占85.71%;良好指标2个,占14.29%

7.生态效益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单位全年16个项目均不涉及生态效益指标。

8.可持续效益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单位全年16个项目涉及可持续效益指标共计15个,可持续15个,占100.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可持续效益15个,可持续15个,占100.00%;。

9.满意度指标。

通过自评反映,我单位全年16个项目涉及满意度指标共计12个,满意度达100-90()%的指标12个,占100.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满意度指标12个,满意度达100-90()%的指标12个,占100.00%

三、评价结论

(一)综合评价结论。

项目综合评价结论明细情况表(见附件2)。

通过自评反映,我单位全年项目16个(其中部门项目16个),项目综合评价平均得分97.17,等级为:优。其中综合评价得分高于平均分项目12个,占比75.00%,得分低于平均分项目4个,占比25.00%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绵财绩〔20237号)通知要求,评价工作组根据《绵阳市财政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体系》,结合项目实际和项目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资料,对2022年度绩效目标进行认真梳理,从投入、过程、成本、产出及效果等方面设定的绩效核心指标,依据评分标准进行评价。

绩效目标实现评价具体情况自评表(见附件3)。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一是预算申报为预测性工作,本身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预算编制是一项前置工作,预测数据与实际情况可能存在一定偏差,预算项目支出的成本指标与数量指标有密切的正相关性,因实际情况变化等导致项目经费开支与设定的绩效指标有一定差异。

二是预算执行率跟部门工作的特殊性有一定关联。如看望慰问离退休干部工作经费在冬季支出相对较多,主要是因新冠疫情和冬季天气转冷原因,导致老同志生病住院人数较多,我局在岁末年初需走访慰问大量离退休干部,送去慰问金、慰问品等因工作特殊性原因导致无法完全按照序时进度执行预算。特殊困难帮扶项目资金依据文件要求定期(每季度)进行申报审批和发放,因审批流程和时间节点的原因,按惯例一般三、四季度金额较大,主要原因其一是长期住院老干部一般临近年底或春节前出院,办理相关手续获取医院出具的相关证明后才能进行特困帮扶资金的申报;其二各单位离退休人员较多,需分批次进行申报,因工作安排等原因各单位四季度申报特困帮扶得较为集中。因此部分项目预算拨款无法完全按标准的自然年式申报和管理。

三是不可控、突发因素等对实际业务的影响。因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导致当年实际业务的开展与年度工作计划可能存在一定的偏差。如重阳节活动因疫情突发影响,其中原定的参观学习活动和座谈会取消;市直离退休干部健康休养等活动因参加人数较多、老干部均年岁较高,为充分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和保障老干部的身体健康安全,活动的安排受本土疫情动态影响较大,项目历经数次延期;本年度川中南七市第二十届老年书画联展原计划9月中下旬正式举办因本地和省内新冠疫情影响延期至11月后再度延期,最终延期至20232月举办。

四是部门年度预算项目工作的开展、结算与时间进度并非完全线性的关系;另外项目开展后,经费的支出和结算本身具有一定的延时和滞后性。根据工作的正常流程,项目一般于临近年底开展完毕。其后经费的支出按单位《局务会议事规则》及《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和规定的经费支出和审批流程,严格履行“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项目经办人员需取得和准备完备的报销手续。因报销结算工作本身的后置性和审批流程的固有时间限制,导致经费支出临近年底的时候相对较大。

五是在预算管理过程中,各科室协调联动还需进一步优化改进,预算编制是业务和资金相匹配的综合性全局性工作,不是独立的财务业务,各项目预算金额的确定和绩效目标的设置需要负责各项目实际开展的业务科室深度参与,共同谋划。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市委老干部局将不断优化内部流程、改善单位外部衔接,提升工作效率,做细做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夯实内控管理基础。

一是逐步提升单位信息化水平。不断开发和利用各种软件信息系统和信息化工具,提高统计的实时性和有效性,优化改善预测的精准性。

二是加强与财政部门和市级各老干部管理服务单位的业务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市财政的沟通和协调,衔接好单位项目预算的拨付和调整,做好财务、业务工作的一体化推进,力争不断提升预算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高预算管理工作的水平。与市级各老干部管理服务单位一起部署和配合,全面掌握和实时更新老干部的相关情况,提升老干部服务质量,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三是创新业务开展模式。在业务开展和预算执行的过程中,探索问题解决办法、创新业务开展模式,加快预算实施和执行进度,力争圆满完成各项年度工作任务和绩效目标。

四是提升项目预算的收支结算效率。统筹安排年度项目开展,实时跟进项目预算支出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定期梳理各项目工作开展进度,对还未完成的项目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争取尽快进入结算流程;已完成的项目要联系商品供应商、服务供应商按照合同约定尽快开取发票,准备好验收等各类结算报销单据,联系各单位完成慰问回执或帮扶资金申请等,尽快落实上会和签批流程,完成报销手续合理合规支出项目资金。

五是完善单位内部规章制度,加强单位内部沟通交流,做好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根据主管单位最新的文件精神,针对新变化新要求新任务,定期修订完善单位管理制度,加强单位业务科室和财务科室的协调配合,推动绩效目标的设置、实施和完成的全过程联动。充分利用和总结以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做好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指导和考评年度工作的开展情况,制定更加详实的工作开展计划用以辅助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并据以提升项目支出预算资金和绩效目标编制准确度。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市委老干部局部门预算各项目支出绩效情况按照市财政的文件要求开展了细致全面的自评,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主动向财政对口科室等单位报送了文件资料并进行挂网公开。

评价结果和预算绩效工作开展经验在局日常工作特别是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年度预算绩效自评有助于促进各一次性和延续性项目的效费统一,从定性和定量多个维度综合评定资金需求量和使用方向,预算绩效自评有力地指导了相关业务工作的推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范资金收支业务、完善单位规章制度,为老干部工作的开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绩效自评结果公开情况。

本单位自评报告待2022年部门决算批复后,随同部门决算在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专栏公开政策(项目)自评报告及绩效目标自评表。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022年度)局机关.pdf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022年单位决算公开报表(中共绵阳市委老干部局机关).XLS

 

 

浏览次数: